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山东省平邑县:农业综合开发成脱贫增收“主阵地”

2018-08-08 17:15:3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陈晨   责编:许炀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近年来,山东平邑县立足果品、金银花、罐头加工等农业特色主导产业,选准开发路子,突出乡镇地域特色,整合农业发展资源,集中连片建设生产基地,同时创新实施引企进园、建立合作组织、创意田园综合体等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不断打牢农民增收基础,成支撑农民脱贫增收主阵地。 

  “优基础、接二产、连三产”,集中连片建设生产基地。平邑县是典型的山区果品大县,常年种植果品45万亩。围绕果品产业的发展,平邑县农业综合开发办在果品主产区开展中低产田改造、水利工程、生产道路为重点的基础工程建设和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等项目工程,基本实现了“路相通、渠相连、旱能浇、涝能排”,为项目区建设成为优质高效、生态环保的优质果品生产基地奠定了基础。2010年度建成武台镇万亩黄桃基地,现在已形成5万亩的生产基地,与此相映衬的是铜石彭泉流域的山楂基地和郑城流峪的金银花基地,通过规模开发力度,做到开发一片成功一片,使项目区真正成为农业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示范区。 

  “整合、不重合”,有效整合农业发展资源,提高农业开发整体效益。按照“立足全局,统筹考虑,优化配置”的原则,抓住“整合、不重合”的工作要点,有效地整合农业发展资源,对项目区进行集中开发,注重开发的实际效果,提高农业开发整体效益。2014年,临涧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在规划初期就与水保项目充分沟通,最终形成县综合开发部门负责田间道路、水源工程建设,水保部门负责土地深翻,优质果品引进种植的格局,使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面积效应达到万亩以上。经过土地流转后,项目区林成网、田成方、路相连,水利条件优厚,吸引有3家企业入住项目区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 

  延伸开发链条,促进基地农产品的转化,重点扶持、培育一批龙头企业。为破解农民在信息、技术、农产品转化上存在的瓶颈,平邑县推动土地治理和产业化两类项目有机结合,按照“依托龙头建基地、围绕基地扶龙头”思路,立足平邑县的果品种植、果蔬罐头加工农业特色主导产业,为罐头生产企业和黄桃优质产区牵线搭桥,着力提高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整体水平和综合效益。依托武台镇和地方镇优质黄桃基地,扶持一批像康发、玉泉等大型的罐头企业,消化当地果品,解决了农民卖桃难。根据测算,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使项目区每年亩均增收400元,通过产业化项目的实施使项目区人均增收达到1200元,农民收入得到了显著提高。同时,按照“项目立在园区上,园区建在项目上”的思路,2013年度实施了1.3万平米食用菌工业化种植及1000亩高效果蔬基地建设项目,新建食用菌工业化栽培蘑菇大棚32座,冬暖式温室蔬菜大棚65座,带动农户340户,农民年人均增收4800元,真正做到了“企业-园区-农户”互利共赢持续发展。 

  创意“田园综合体”,助力让美丽乡村建设。平邑县在综合开发过程中,围绕乡村配套和衍生等产业,与建设田园生态型美丽乡村结合,筛选出一批既能使农业增产增收,又能促进农村旅游开发、提升旅游品位的涉及水利、农业、林业、科技推广的项目,筹措农发资金1000余万元,通过提升基础配套、完善公共服务、改善生态环境、强化产业支撑、突出乡村特色、提升乡村文明等成套举措,以园区为载体,培植文化创意农业,把园区融入农耕文化,发展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园、农业采摘园等,建设集农业观光、农耕文化体验、果蔬采摘、垂钓等于一体的田园生态型美丽乡村。项目区田园风光吸引众多城里游客,很多农民发展“农家乐”,经营土特产,成为脱贫致富增收的主要渠道。据统计,项目区农民人均收入超过3000元,同比增长20%以上。(通讯员 王树民 孙兆军)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