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留法四十年纪念暨新书发布会

2018-07-16 13:23:4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郑思雯   责编:许炀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子鑫):7月14日,“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留法四十年纪念暨新书发布会”在北京欧美同学会总会召开,“忆百年留学岁月,展群英报国风采”,本次活动由欧美同学会法比分会主办。来自社会各界的200余位留法学人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以《留法四十年》丛书发布为契机,留法学人齐聚,总结四十年来的留学历史经验,探讨“担当庄严使命、引领留学报国”的新路径,并以此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1

编委、特邀嘉宾、作者赠书仪式集体合影(张子鑫/摄)

  欧美同学会总会在贺信中表示,“当前,中法两国是全面战略伙伴,是中欧国家中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交流互鉴的典范。中法两国人民的友好是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最坚实的基础。希望广大留法学长,继续运用自身所长,在中法两国的交流合作中发挥作用,为中法两国时代友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法国高等教育、研究和创新部部长菲黛丽克·维达尔女士为大会发来贺信,她认为半个世纪以来,文化和教育领域的合作是法中双边关系的关键要素,大学生、研究员、博士生和实习生是法中两国未来人员交流的核心,她希望《留法四十年》这部书能激励未来四十年法中两国交流人员,并驱动、加强和丰富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2

由马颂德、成辉代表编委赠书特邀嘉宾(张子鑫/摄)

  四十年前,中国提出了“扩大派遣留学人员”的战略决策,揭开了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领域最多、范围最广的出国留学序幕。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法比分会会长马颂德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留学史与中国近代史同步跌宕起伏,每一次大的留学潮,都伴随着国内近代史上大的革命或改革的浪潮,今天的年轻人无法想象,四十年前出国留学,抱着多大的勇气和拨乱反正的决心,留学生作为撬动改革开放与社会发展的人才杠杆,发挥的作用不可估量。前中国驻法国大使赵进军评价,这部一百多万字的《留法四十年》是对改革开放40年当代青年赴法留学深造真实回顾与记述;同时,也是新时代留法生对中法两国及两国人民之间友谊的集体总结。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3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法比分会会长马颂德发表致辞(张子鑫/摄)

  《留法四十年》丛书总策划成辉博士回顾了成书过程与出版定位,丛书是由来自全球的28位留法编委发起,丛书由上中下三大卷构成,共115万字,涉及各个领域约14000名留法学人,主要记录了1978—2018年四十年间,赴法学习、归国发展或旅居海外的中国留法学子的求学、就业与创业故事,对于政策研究者与留学群体,丛书是一部“当代留学史记”,是一部“留学工具手册”,亦是一部“职场发展指南”。 丛书以大历史观宏大叙事,融合现实主义态度,为中国留法学人存档,为中法友谊书写新篇章,并以此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4

《留法四十年》丛书总策划成辉博士回顾了成书过程与出版定位(张子鑫/摄)

  留法学人代表、同济大学副校长江波作了“《留法四十年》与改革开放和中法教育合作”的主旨演讲,他将留法四十年分为开启和推进、发展和深化、进入新时代三个历史阶段。江波认为,经过四十年发展,中法留学人员交流、中法教育合作正在向纵深发展、前景广阔,一个可喜的现象是中法留学人员交流从“单向”发展到“双向”,2012—2017年每年法国来华学生逐年增加,同时未来中法教育交流与合作可以有力对接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5

留法学人代表、同济大学副校长江波发表演讲(张子鑫/摄)

  留学是多样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方式,是一个国家开放包容的体现。江波认为《留法四十年》丛书的付梓出版是对留学事业历史经验的总结,是对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致敬,四十年来,中国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留学道路。

  面对未来,在全面推动国家留学事业改革发展过程中,既要坚持四十年来的基本经验不动摇,又要勤于谋划善于创新,为此,江波提出了四条建议: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出国留学工作的根本保证;二是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是做好出国留学工作的前提条件;三是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与需求是做好出国留学工作的目标导向;四是建设以人为本的管理体系是做好出国留学工作的制度保障。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