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恒天然朱晓静:跨国企业扎根本土 助力全球奶业发展

2018-07-16 11:26:3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郑思雯  责编:许炀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郑思雯 米瑞):2018年是我国实行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随着中国向世界打开大门,对外开放的程度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向海外,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海外企业进入中国,为中国市场带来生机和活力。

  恒天然集团是乳品营养的全球领导者,在大中华区运营已超过40年,致力于将新西兰优质的乳品及先进的养殖技术和乳制品生产技术带入中国,并凭借其在乳品品质、食品安全和质量方面积累的经验,助力中国乳业不断发展。近日,恒天然大中华区总裁朱晓静接受了国际在线记者专访,与记者畅谈了恒天然集团与中国的不解之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G_2457_meitu_1

  恒天然集团大中华区总裁朱晓静(摄影:米瑞)

  贸易友好 为跨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打下坚实地基

  可以说恒天然是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在中国生根发芽的,朱晓静介绍说:“恒天然最为珍贵的一张照片是在1973年,新西兰乳业代表团来华访问,在人民大会堂和迎客松前都与当时的国家领导人有过合影。代表团的一位成员来自于恒天然的前身公司,这张合影象征着恒天然进入中国市场的一个历史时刻。”

  朱晓静认为,恒天然四十余年来在中国的发展,得益于新西兰和中国的长期友好关系。她说,“恒天然在某种意义上代表了新西兰乳业,因为新西兰85%以上奶源的采集和加工都是由恒天然完成的,甚至可以说恒天然是新西兰的国民企业也不夸张。新西兰是西方国家中第一个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也是最早支持中国加入WTO的国家。新西兰和中国的贸易关系是相互依存的状态,两国一直保持着特别良好的友谊。”这些都为恒天然进入中国市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机遇无限 中国成为恒天然最大最重要发展最快的市场

  恒天然在中国的发展路径,也是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一步步推进、一步步发展壮大的,也像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一样经过了波折,经过了挑战。朱晓静表示,有一点是始终不变的,那就是无限的机遇。“恒天然也像很多外企一样,最早是通过设立香港办事处然后再进入内地的,随着中国市场的不断壮大,恒天然在中国乳业的耕耘也不断得到成果,积极承担着中国企业的责任,现在我们已经完全扎根中国,把自己当成本土企业,中国就是我们最大、最重要的市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G_2454_meitu_2

恒天然奶罐车模型(摄影:米瑞)

  目前恒天然在中国市场上,有安佳、安满、安怡这三个消费品牌,以及NZMP乳品原料、安佳专业乳品专业伙伴这两个B2B品牌。朱晓静介绍说:“现在安佳已经成为中国线上线下都是第一的进口牛奶品牌,并且恒天然向中国很多大中型食品企业提供优质的乳品原料。这些原料不止来自新西兰,而是来自全球。”目前恒天然已经成为中国消费者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朱晓静介绍,中国市场上一半以上的披萨都是用恒天然的奶酪、中国出售的乳脂蛋糕四成以上用的是恒天然的乳脂。安佳牛奶已经被大家所熟知,另外现在大部分面包房、咖啡厅、餐厅、酒店也都成为了恒天然的客户。

  坚持创新和本土化结合 享受为消费者开发新品的过程

  朱晓静认为,改革开放给跨国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其中一方面就是市场的无限可能性,“这个无限可能性不光是指市场体量大,同时也指随着中国文化、中国消费习惯的变化而不断创新。中国餐饮服务业务的发展模式跟别的国家其实不太一样,例如中国的奶盖茶就是国外没有的,所以这种产品就是为了中国市场创新出来的。恒天然很享受为中国的消费者开发产品,把以前的固有经验放弃,然后重新学习的过程。”朱晓静说。

  关于如何应对挑战和战胜困难,朱晓静觉得本质上考验的是企业有没有学习和创造能力,“我觉得学习能力首先是有没有学习和创新的意愿”。朱晓静说,“如果一直抱着‘我在国外就是这么做的,那么我在中国也一定能做成’这种想法,那么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肯定会艰难碰壁。但是如果我们抱着愿意学习和开放的态度去做的话,我觉得就会有发展的机会。”这也是朱晓静认为的改革开放给跨国企业带来的另一机遇,那就是学习和创新。

  在朱晓静看来,恒天然在中国其实不把自己当作一个跨国公司来看,而是要定位成本土企业,“我们把自己作为中国企业公民来要求,把根真正的扎入中国,只有这样做才可能在在中国真正获得可持续的发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G_2450_meitu_3

恒天然荣誉展示(摄影:郑思雯)

  本真、善良、淳朴 构成食品企业初衷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本真、善良、淳朴,是朱晓静多次提到的企业精神,她认为恒天然并不是一个传统的上市公司,而是一个有一万多名奶农股东组成的合作社,企业本身的基因里就包含本真和淳朴。“我们的产品本身是非常接近自然的产品,它们从土地、清水和牧草里来。所以本真、善良、淳朴对于食品企业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精神内核,如果没有了这些,那企业也就缺乏了发展的意义。” 

  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助力全球奶业发展  

  2018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第5周年,在近日举办的第九届中国奶业大会上,恒天然作为首批在华跨国乳企受邀加入“一带一路”奶业联盟。对于加入“一带一路”奶业联盟后,未来恒天然以及中国乳制品行业发展,朱晓静表示,恒天然将进一步融入中国奶业,促进中新乳业交流与合作。未来,恒天然将充分发挥自身的经验和优势,以“一带一路”奶业联盟为平台,与联盟成员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奶业共享信息、资源和成果,助力后者的奶业发展,并积极参与联盟组织的活动,推动“一带一路”奶业建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