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俄经济发展平缓 “向东看”前景光明

2018-07-12 14:52:21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新华社莫斯科7月11日电综述:俄经济发展平缓“向东看”前景光明

  新华社记者栾海

  俄罗斯政府和研究机构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俄经济增长缓慢但总体形势平稳,其内外部环境积极和消极因素并存。一方面,美欧持续制裁使俄经济面临挑战;另一方面,中俄经贸合作稳步推进不断惠及俄经济。

  增长平缓有隐忧

  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俄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3%,达22.24万亿卢布(1美元约合63卢布)。今年1月至5月,俄工业生产同比增长3.2%,农业生产增长2.5%,货运量增长3.1%,零售总额增长2.4%。

  俄罗斯国民经济和国家行政学院副教授谢尔盖·海斯坦诺夫将今年上半年俄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总结为“低速增长,景气度不甚理想”。海斯坦诺夫说,目前推动俄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俄政府部门通过大规模投资,支持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例如架设跨海大桥、改扩建世界杯足球赛场馆及配套设施等。这类大项目带动了俄经济领域的需求。

  谈及有利于俄罗斯经济发展的主要外部因素时,海斯坦诺夫表示,俄是世界主要石油生产国和输出国之一,当前国际石油价格维持较高位对俄利好。据俄官方数据,该国大约30%的经济活动受国际油价影响。一些研究机构表示,如果算上与石油行业相关的经济领域,该国约有60%的经济活动受国际油价影响。

  “对俄经济增长不利的一个重要外部因素是西方继续对俄制裁。”海斯坦诺夫说。他表示,2014年西方开始对俄经济制裁后的一段时期,俄经济并未受到严重影响。但美国今年4月份发起的新一轮制裁,可能会严重影响俄经济利益。

  海斯坦诺夫预计,今年下半年,当俄政府对基础设施项目大规模投资的拉动效应释放完后,俄经济增速会有所下降。但总的来说,反映俄经济形势的大部分数据都显示,目前俄经济暂无严重问题。

  据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先前发布的报告,2018年俄经济增长率预计为1.9%,低于之前预测的2.1%;2019年经济增长率为1.4%,也低于之前预测的2.2%。

  “向东看”前景光明

  随着中俄两国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战略对接,中俄经济合作进入纵深发展的新阶段,而俄罗斯大力实施的“向东看”政策,为中俄经贸进一步发展释放更大合作潜力。

  据中方数据,2017年中俄双边贸易额达840.7亿美元,较上年增长20.8%。今年1月至5月,双边贸易额同比增幅超过26%,预计全年贸易额有望达到1000亿美元。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表示,当前中俄经贸关系正以贸易为基础,投资为动力,大项目为重点,地方合作为支撑,加速提质升级。去年,中俄联合研制远程宽体客机项目的合资公司正式组建,中石油和丝路基金参股的亚马尔液化气项目一期顺利投产。与此同时,能源、核能、航天、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战略性大项目合作也取得重要进展。双方还在积极推进数字经济,着力打造“冰上丝绸之路”。

  李辉说,俄罗斯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支持者和关键合作伙伴,中俄双方启动“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并取得了早期收获。前不久,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签署经贸合作协定,中俄已启动欧亚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并取得阶段性成果。以“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为主线的合作格局进一步巩固。

  观察人士表示,中俄经贸合作内容丰富,领域广阔,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俄东方经济论坛、中俄博览会等诸多平台,将助力两国地方和企业合作。从长远看,两国经贸合作稳步推进将惠及俄罗斯经济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