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财经观察: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合力打造多边共赢范本

2018-07-12 14:51:22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财经观察: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合力打造多边共赢范本

  新华社记者樊宇刘云非

  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日前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召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中东欧16国领导人共同谋划未来合作蓝图。分析人士表示,“16+1合作”机制启动6年来,双方发展利益交汇,市场要素不断聚集,正以行动和智慧合力打造多边共赢范本。

  从发展战略对接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从科技创新到人文交流,“16+1合作”机制更趋成熟,领域不断延展,跨区域合作开花结果。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挫折,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秉持开放合作、平等协商、互利共赢的合作理念尤显重要。

  经贸合作是“16+1合作”机制的重要内容,乘着这一机制的东风,双方经贸合作进入快车道,贸易、投资和互联互通亮点纷呈。数据显示,过去6年中国与16国贸易年均增长6.5%,从400亿美元增至近700亿美元,占中欧贸易比重从9.3%提高到11%。此外,双向投资稳定发展,中方累计投资近100亿美元,16国在华投资超过14亿美元,涉及领域日益多元化。

  作为互联互通的重要载体,中欧班列成为中国与中东欧16国的重要纽带。目前中欧班列累计开行已突破9000列,不仅将中国的商品带到欧洲以及其他市场,也将欧洲产品带进中国市场,给双方经贸合作提供了源源动能。

  在人文领域,“16+1合作”机制成果显著。2012年至2017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新开6条直航航线;到访中东欧的中国游客从28万人次增加到93万人次;双向留学生规模翻了一番。当前,双向人文交流正从传统形态,向健康、养老等新兴领域延伸。2016年以来,有近千名中国老人走进匈牙利,参与中欧文化交流活动,为增进中匈两国人民友谊、促进“民心相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在资源、技术、市场等方面各具优势,“16+1合作”为双方提供了发挥优势、释放潜力的“绿色通道”。中企凭借先进技术装备和工程承包经验参与中东欧基础设施建设,中东欧富有竞争力的农业、制造、文化创意类企业开辟中国市场。双方合作拉动各自经济增长,提升民众福祉。

  中国驻波兰大使馆商务参赞刘丽娟告诉新华社记者,近五年来中国与包括波兰在内的中东欧国家携手实施了一系列合作项目,涵盖基础设施、交通物流、贸易投资、地方交往、能源、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实现了一系列早期收获。

  国际观察家注意到,中国和中东欧16国重申“16+1合作”绝不是封闭排他的小圈子,而是公开透明的大平台。中国明确表示欢迎域外国家和有关机构参与“16+1合作”,在互联互通、园区、金融等领域打造三方合作新亮点。

  在中东欧商界人士看来,中东欧国家与中国都倡导自由贸易,双方开展经贸合作正是对自由贸易体系的维护。安可顾问有限公司高管尼古拉斯说,中国和中东欧国家扩大贸易和投资就是维护自由贸易、反对保护主义的体现。目前,中国在中东欧国家的投资远远落后于对西欧国家的投资,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前景广阔。

  经营货运无人机业务的初创公司负责人兰盖洛夫表示,“16+1合作”是中国和16个中东欧国家打造的良好多边合作机制,令参与方供应链更加顺畅,在促进各方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专家认为,中国与中东欧16国都签署了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也都对“16+1合作”机制寄予厚望。可以预见,国家间发展战略对接与跨区域要素整合将形成合力,给中国与中东欧经贸合作注入巨大活力。(参与记者:高磊、郭春菊、袁亮、王慧娟、杨永前、郭明芳、韩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