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扩进口:20部门15条举措力促贸易平衡

2018-07-10 08:46: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我国扩进口最新顶层设计文件正式出炉。中国政府网9日消息,日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商务部等部门《关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从优化进口结构促进生产消费升级,优化国际市场布局,积极发挥多渠道促进作用,改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条件等四个方面部署了15条具体举措,涉及包括商务部、外交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等共20个部门。

  在优化进口结构促进生产消费升级方面,《意见》明确,支持关系民生的产品进口,适应消费升级和供给提质需要,支持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日用消费品、医药和康复、养老护理等设备进口。落实降低部分商品进口税率措施,减少中间流通环节,清理不合理加价,切实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完善免税店政策,扩大免税品进口。大力发展新兴服务贸易,促进建筑设计、商贸物流、咨询服务、研发设计、节能环保、环境服务等生产性服务进口。增加有助于转型发展的技术装备进口,增加农产品、资源性产品进口。

  优化国际市场布局方面,《意见》明确加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充分发挥多双边经贸合作机制的作用,将“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作为重点开拓的进口来源地。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积极推进与有关国家和地区的自贸区谈判,加快建设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落实自最不发达国家进口货物及服务优惠安排。

  在改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条件方面,具体举措包括大力培育进口促进平台,培育形成一批示范带动作用突出的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优化进口通关流程,提高进口贸易便利化水平。降低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清理进口环节不合理收费。推进以缺陷进口消费品召回体系为核心的进口消费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等。

  值得关注的是,《意见》中明确了消费和生产两端未来进口的重点。业内专家指出,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过程中,为了实现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扩大进口是必然的趋势。《意见》出台既有利于更好发挥进口对满足人民群众消费升级需求、也有利于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提高国际竞争力。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世贸组织研究院院长屠新泉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中国老百姓的需求并非全部要由国内市场满足,可以通过进口的方式来满足。在他看来,这也是政府在为人民发福利派礼包,更多去关注普通百姓的福利。(记者 孙韶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