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旷视科技谢忆楠: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人工智能助力社会发展

2018-06-25 08:45:1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韩俣   责编:韩俣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韩俣):人工智能,亦称AI,是当今科技界十分热门的词汇,无数专家学者为之痴迷;图像识别,AI技术中的一大分支,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人类的生活方式和社会的未来。这些词汇对于大多数普通民众而言可能会有些陌生,但这些词汇在生活中的应用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就像是鱼与水的关系,鱼在水中游,了然不自知。本期环球专访,我们邀请到了旷视科技副总裁谢忆楠先生,让我们用三问揭开罩在人工智能技术之上的那层神秘面纱。

旷视科技谢忆南: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人工智能助力社会发展

图为旷视科技副总裁谢忆楠接受专访(张世果 摄)

  第一问:何为人工智能

  “人工”和“智能”,本身意义不尽相同的两组词,实则有一定共通之处。共通点其实就在于一句话“更像人工的智能”,关于人工智能的概念,每个人的理解和阐释都不尽相同,对于旷视科技副总裁谢忆楠先生而言,人工智能更多的体现在机器智能化,而人工智能最终的发展状态也很有可能会引领一个智能机器人时代。

  谢忆楠先生讲到,以我们平常经常所使用的手机举例,目前更多的是人类操纵手机去完成一定的工作和程序,而随着人工智能不断地前行发展,这种功能和身份定位有可能发生巧妙地变化,手机未来有可能从一个单纯的执行操作者演变为可以进行自主决策执行的辅助者角色,从而更好地助力人类社会的发展与进步。而类似的这种转变在过去的四十年中我们也曾经经历过,谢忆楠先生表示,目前智能手机所能提供有关人工智能服务的阶段相当于手机发展史中BB机的角色,而随着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智能手机所提供的人工智能服务有可能升级到“大哥大”、“小灵通”时代,最终引领一个具有完全自主认知的机器人时代。

  第二问:探索之路上有何羁绊

  其实不论是对于人工智能公司而言还是对于相关领域专家来讲,人工智能领域都是一大片未知的领域,就像是太平洋,一眼望不到边际,而在这片蓝海中前行开拓时,也必定会遇到一些羁绊与困难,而每当我们遭遇到艰难困苦时,我们唯一可做能做的就是坦然面对,千方百计寻求方法最后解决困难。正是在这个遇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我们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技术突破,也取得了一项又一项傲人的成绩。

  作为一家在全球排名靠前的人工智能公司,旷视科技在这方面也是深有体会。以人工智能的细分领域之一图像识别举例,谢忆楠先生讲到,图像识别其实就是机器视觉,利用大数据分析等一系列手段,将一段时间内发生的画面以像素级的精准度进行识别、分析、分类,在减少人力参与的前提下,做到更加精准。而想要达到这种技术程度,其中所遇到的困难也可想而知,对此,谢忆楠先生表示,对于图像识别领域而言,最重要的一步就是要有一个庞大的数据操作平台来支持机器视觉系统,而这也是我们所面临的最大困难。他举例到,在过去四十年的IT时代,不论我们发明生产多少种类的产品,我们始终没有办法将核心芯片技术掌握,归根结底就是因为我们没有属于自己的一个操作平台,基于如此困境,旷视科技集结多方面专家和科研团队,自主研发了国内唯一的深度学习算法引擎Brain++,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搭建了平台,保障了技术的原创性。

  实现技术突破看上去十分简单,但在实际操作中却是困难重重,要想突破这些阻碍与困难,有时仅依靠技术也是不够的,还需要企业精神来助力。对于旷视科技的企业精神,谢忆楠先生是这样阐释的:“旷视科技的价值观可以提炼总结为八个字,即‘追求极致 简单可靠’,‘追求极致’是旷视人做事的标准,即价值务实;‘简单可靠’是旷视人做人的标准,‘简单’即‘不设限’,各部门协调统一,通力合作完成工作,‘可靠’即对工作认真负责,勇于承担责任。而正是由于‘追求极致 简单可靠’的企业价值观,使得旷视科技得以飞速发展,也在某种程度上助力社会发展。

  第三问: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人工智能何以助力社会发展

  不论是技术突破还是科技创新,最终还是要归结于实用性,就像是一个苹果,无论削的多好看,最终还是要被吃掉。人工智能固然先进,但其对于人类社会的发展又可以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

  对于旷视科技而言,这更趋向于是一个“边界性“的问题,谢忆楠先生解释道,实际上,在人工智能与具体行业之间会存在一个“边界层”,对于这个“边界层”理解的深浅就意味着是否可以进入到一个具体细分的行业。而人工智能本身并不会单独存在,就像互联网,只有在加一些行业的时候才会有更大的进步和发展,互联网如此,人工智能亦如此。他举例道,作为人类日常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上下班打卡可谓是再普遍不过的了,现在很多公司也都启用了人脸识别打卡系统,这个系统看上去简单,但实际上包含了诸多图像识别技术,例如动态识别技术、模糊识别技术等,而这也是人工智能跨界与具体行业相结合落地应用的一个实例。谢忆楠先生表示,在“跨界”方面,旷视科技所取得的成果也是十分突出,用谢忆楠先生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我们不会涉及每一个赛道,但我们会深入了解我们所涉及的每一条赛道。”

  人工智能正在行进,技术突破日益增多。未来,人工智能路在何方,人类社会有何变化,梦幻未来,让我们拭目以待。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