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文化互通与民心相通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2018-06-06 09:12:49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金鑫、中国社科院“一带一路”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北京师范大学首都文化创新与文化传播工程研究院院长于丹等在参加北京师范大学主办的第六届文化创新国际论坛时从不同角度阐释了如何通过文化互通,民心相通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金鑫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不仅需要经贸合作的密切支撑,而且需要文明互鉴的软助力。“一带一路”不仅聚焦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和国际产能合作,沿线国家文化产业的合作前景也非常广阔。在国家交往过程中,文化交流可以让政治交往和经贸合作等重大议题更加顺畅。“一带一路”的顺利推进需要加强跨文化传播交流,跨文化传播既是为了展现自我,同时也是为了理解他人,提升文化与文化之间的相互理解,沟通与和谐。

  赵白鸽指出,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内容之一,民心相通如果解决了文化问题,就可以化解“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当前世界面临的许多问题本质上是文化问题,需要通过文化创新来解决。文化创新需要从两个层面进行思考。一是新型全球化。中国将和全球一起共同创造新型全球化,这个新型全球化以和平和发展的文化为主导;二是科技革命。21世纪出现了许多伟大的科技革命,引发了新一轮产业革命,未来应该把握住全球化在这个历史阶段的创新点。

  于丹在会上发布了《跨文化传播案例库的价值共识与实践意义》。从世界文明视野下选择了典型文化符号与文化元素,寻求世界文明的共同资源、共同价值,从符号表达到故事讲述的实现路径中,促进不同文明的相互理解,增进不同民族的文化共识。(关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