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统一立场:欧盟应对欧美经贸博弈的关键

2018-06-05 08:47: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6月1日是美国暂时豁免对欧盟钢铝产品征收关税的最后期限,特朗普政府并未念及同盟之谊而手下留情。一石激起千层浪,欧盟委员会和主要国家领导人均表示要实施反制措施。从事态发展看,“美国优先”与“规则推动”两种贸易发展理念发生碰撞,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实施的关税措施,给左右为难、举棋不定的欧盟带来很大困扰。

  自由贸易给欧洲带来巨大的利益。欧盟经济增长高度依赖出口,2017年包括域内出口在内的货物与服务贸易出口占GDP的比重接近50%,欧盟每七个就业人口中就有一个从事对外贸易。因此,欧盟将贸易规则、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制视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国际金融危机后,当多边贸易体系在推动自由化面临障碍之际,欧盟加快了对外商签署双边和区域自由贸易协定的进程,通过倡导更高水平的货物贸易自由化、服务业开放,以及减少非歧视性市场准入限制等高标准规则,欧盟进一步获得了全球市场的增长红利。比如,与韩国的自贸协定2016年给欧盟带来31亿欧元的顺差,而2011年欧盟对韩国贸易则是116亿欧元逆差。

  反观美国,2017年初以来,特朗普政府开始在多边、双边舞台推行“美国优先”政策,包括退出《巴黎协定》、退出TPP、退出伊核协议、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阻扰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等。自世界贸易组织诞生以来,欧盟与美国一直是全球多边贸易体系的倡导者与维护者。对于近年来美国蔑视自由贸易、随意践踏多边贸易规则,以贸易规则和多边贸易体制维护者自居的欧洲实在难以接受。欧盟认识到,对美国单边主义如一味退让,只会加速多边贸易体系的分崩离析,降低欧盟在多边贸易体系的权威与可信度。

  目前,贸易逆差是美国在当前欧美经贸博弈中的核心关注点,为了促进贸易收支趋向平衡,特朗普政府试图向所有对美国存在巨大贸易顺差的经济体一一发难。美国贸易逆差的前四大经济体依次是中国、墨西哥、日本和德国,2017年逆差额分别是3752亿美元、711亿美元、689亿美元和643亿美元。到了6月1日,除了已对中国、日本加征关税外,美国也取消了墨西哥、欧盟暂时豁免的权利。近日,美国政府又以国家安全为由,宣布将对进口汽车和零配件展开“232调查”,其针对欧洲的意味更浓。

  对于内部并非铁板一块的欧洲来说,形势很严峻,问题很棘手,此时此刻欧盟各国能否达成统一立场将决定欧盟在这场经贸博弈中能走多远。美国是欧盟最大的贸易伙伴和出口市场。在如何应对美国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包括钢铝进口关税大棒问题上,欧盟内部立场分裂,其决策层分成两派:一派是法国与荷兰等国,主张强硬;另一派是德国与卢森堡等国,主张让步。究其原因,还是因为德国对美经贸往来获利较多,在欧盟对美整体贸易顺差中,德国的顺差占42.4%,而德国对美钢铁出口也居欧盟国家之首,2017年出口额占美国钢铁进口总额的4.4%。

  问题的关键是,一旦美国提高对欧盟产品的进口关税——即使美国永久豁免对欧钢铝加征关税,后续还有提高汽车进口关税的可能性,欧盟可以坚持多久?毕竟欧盟核心成员国在对美经贸往来中利益不同,德国愿意就汽车关税让步,但法国等强调不能退缩。

  按照美国当前的行事作风,似乎并没有多大耐心坐下来与欧盟进行无休止的谈判。在可预见的未来,美国愈来愈强势的单边主义,已经逼迫欧盟应对内部利益平衡、防御外部经贸冲击,以及统筹双边与多边贸易发展等诸多议题。(姚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