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商务部:“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不断深化

2018-06-01 09:29:56  来源:金融时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今天在商务部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一带一路”经济合作不断深化,取得积极成果。

  具体来看,一是与沿线国家贸易投资合作不断加深。今年1至4月,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额3891亿美元,同比增长19.2%;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46.7亿美元,同比增长17.3%;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242亿美元,同比增长27.7%。

  二是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与格鲁吉亚自贸协定正式生效,与毛里求斯举行首轮自贸协定谈判,与欧亚经济联盟签署经贸合作协定,中巴自贸区第二阶段谈判继续推进。

  三是重大项目取得积极进展。截至4月份,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75个,累计投资255亿美元,入区企业超过3800家,上缴东道国税费近17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就业近22万个。

  此外,高峰表示,根据商务部统计,2017年,全国219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国家级经开区”)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总体发展态势稳中向好,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均保持增长。

  2017年,219家国家级经开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1万亿元,同比增长9.9%,增幅高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占同期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11%。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6.1万亿元,同比增长6.1%,增幅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持平,占同期全国第二产业增加值比重为18%;第三产业增加值2.8万亿元,同比增长17.3%,增幅高于全国同期平均水平9.3个百分点,占同期全国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重为6.7%。

  2017年,219家国家级经开区实现财政收入1.8万亿元,同比增长15.9%,增幅高于全国同期平均水平(7.4%)8.5个百分点,占全国财政收入的比重为10.3%;实现税收收入1.6万亿元,同比增长12.2%,增幅高于全国同期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占全国税收收入的比重为10.9%;实现进出口总额5.6万亿元,同比增长17.5%,增幅高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3.3个百分点,占同期全国进出口总额比重为20.1%。

  据悉,下一步,商务部将按照产城融合、二三并举,创新创业、招商引智,体制优化、精简高效的发展方向,继续推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上海合作组织(以下简称“上合组织”)不仅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平台,而且连接海上丝绸之路,联动亚欧两大市场。高峰表示,上合组织成立17年来,经贸领域合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一是贸易往来更加紧密。2017年,我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贸易总额2176亿美元,同比增长19%。其中,中方出口1503亿美元,同比增长15.1%,中方进口673亿美元,同比增长28.5%。2018年一季度贸易额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增幅达到20.7%。中国与各成员国贸易商品结构逐渐优化,机电产品和机械设备的比重不断提高。

  二是投资与承包工程成果丰硕。截至2018年3月底,中国对上合组织成员国各类投资存量约为840亿美元,多个大型能源、矿产和工业制造项目顺利推进;中国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工程承包累计营业额达到1569亿美元,一大批公路、电站、管线工程成为区域示范性项目。

  三是互联互通取得积极进展。《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成效,中吉乌公路全线贯通,中国—中亚天然气管线和中哈、中俄原油管道建成运营,中欧班列常态化高效运行,上合组织区域内初步形成涵盖公路、铁路、油气和通信的复合型基础设施网络,进一步拉紧成员国间的利益纽带。(见习记者 马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