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中国的改革开放对世界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2018-05-28 10:12:3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改革开放不仅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幸福感,也为中国人民开创未来带来了无限可能性。”日本知名经济学家江原规由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1978年12月,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中国开始实施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政策。那一年,江原规由被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派遣到香港大学留学。从那一刻起,江原就一直密切关注中国经济动向、研究中国改革开放政策。

  回到日本之后,江原被借调到日中经济协会工作。1980年1月,江原随团第一次访问中国大陆,为中国人民改革开放的热情所震惊和折服。伴随越来越多日本企业在中国投资设厂,江原1993年被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派往中国,在大连增设办事处,后来又担任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北京代表处所长,2010年出任上海世博会日本国家馆馆长。工作期间,江原的主要任务是撰写中国经济报告,解读中国经济政策。

  已经退休的江原目前在日本国际贸易投资研究所担任首席经济学家,依然以研究中国经济为主要工作。可以说,江原见证着中国改革开放40年走过的每一步。

  “中国实施的改革开放政策不仅造福中国人民,也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江原认为,2013—2016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超过美国、欧盟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居世界第一位。中国是全球120多个国家和经济体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同时,中国也是世界第二大对外投资国,目前中国有2万多家企业在全球188个国家和地区投资设立了3.7万多家企业,对外投资总额已占全球总量的10%,仅次于美国。

  在江原看来,中国改革开放的目标是使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过上美好生活,这也是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中国前进的目标。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共十九大为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描绘了清晰的蓝图。

  江原认为,中国不仅通过改革开放实现中国人民共同富裕,也在为实现全世界共同富裕贡献中国方案。当今世界,贫富分化、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等各种问题层出不穷。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解决这些问题贡献了中国方案。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反全球化呼声不时涌动的当下,中国方案得到全世界的广泛支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已被载入联合国决议。

  “中国积极投入全球治理和国际合作,为世界注入稳定与繁荣。”江原表示,很多“一带一路”参与国是发展中国家,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不断支持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也在不断构建与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的互利共赢关系。江原说,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实践,“一带一路”倡议已经获得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支持。期待着日本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精神,为构建更加广泛的共赢关系贡献力量。

  江原说,改革开放政策使中国融入世界经济的大海。当前,中国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为高质量发展阶段,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有企业改革等方式,转变发展方式,与此同时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江原强调,“中国的改革开放对世界具有重要借鉴意义”。(人民日报东京电 驻日本记者 刘军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