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供销大集首秀物流双年展 新零售模式引关注

2018-05-17 09:59:0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郑思雯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5月16日,第十五届中国国际物流节暨2018亚洲物流双年展,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来自物流服务、物流地产、航空货运、港口船运、陆路运输、生鲜配送、专用车辆及物流装备等物流全产业链及上下游的近800家企业参展,全方位演绎了“物流改变生活”的主题。

  近年来,随着新零售的崛起,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不断融入的背景下,物流已成为新零售竞争力的一部分,不断革新千家万户的生活方式。本届亚洲物流双年展上,新零售相关主题毫无意外地成为了亮点。新零售企业代表、供销大集(000564.SZ)创投总裁武利民在开幕式上的主题演讲,更是引发了业内人士的广泛讨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1

  供销大集是海航集团旗下的A股上市公司,也是本届展会中的重要专业论坛——“第五届供应链管理与企业创新论坛暨VCI全渠道供应链领袖圆桌论坛”的品牌赞助商。首次参加亚洲物流双年展的供销大集,向参展的业内外人士充分展示了新零售的内涵和前沿的商业模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2

  供销大集展出的酷铺智能无人店,作为新零售商业模式上的新实践,吸引了众多业内外人士参与体验。在酷铺VR体验区,体验者可通过VR设备,便可以用双手与虚拟现实中的场景实现交互控制。来自全球各地的上万种产品,通过线上B2B平台的大数据与线下实体店服务相结合,通过技术还原真实购物场景,消费者跨越时空边界选取商品的同时,更可获得现实般的购物体验。不仅如此,今日还举办了海航现代物流与供销大集的高峰论坛,以“商物流一体化,赋能新零售时代变革”为主旨,为新零售领域的变革盘活提供了更多的市场运营思路。据工作人员介绍,5月17日、18日,供销大集将聚合旗下各业务板块,在立体影厅举办路演活动,推介旗下公司业务合作项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3

  供销大集定位于打造“中国城乡商品流通综合服务运营商”,旗下既有遍布全国的16万家酷铺签约门店,也有服务于供销贸易的线上平台掌合天下。2017年,掌合天下加强与酷铺商贸、大集供销链、大集金服的业务协同,在全国范围内拓展“酷铺·掌合便利”加盟+自营门店3000余家,整合大集供销链商品资源,为终端门店提供丰富优质的采购货源,依托云仓供应链为终端门店提供物流服务,并建立了覆盖超市用户、供应商、物流客户的全渠道供应链金融服务业务,真正实现了线上线下的高度融合。根据年报披露的信息,2017年,供销大集凭借独具一格的新零售模式,实现营业收入277.8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1.7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1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9.70%,新零售布局已为业绩带来坚实支撑。

  武利民表示,与许多传统企业借助互联网巨头外部赋能的方式不同,供销大集作为海航集团旗下实践新零售的核心平台,由下而上、由内而外尝试以数字化重构零售场景,以平台化赋能全价值链,打造高效的城乡商贸流通体系,逐渐探索出自己的新零售之路。

  凭借覆盖城乡的商贸零售资源,以及信息化、平台化的价值链,供销大集的新零售模式除了经济效益明显之外,更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据报道,今年海南荔枝产业迎来空前大丰收,同时将面临巨大的营销和物流压力。供销大集旗下酷铺商贸协同海航旗下的海口美兰机场,与京东物流、海口电商协会,共同召开了荔枝供应链产品推介会,推动产、销、运、配四方交流合作,助力海南农村生鲜电商扶贫致富的同时,也让全国人民第一时间享受到最优质的特色产品。

  背靠着海航现代物流覆盖全球的网络,供销大集正在构建全球化的新零售平台。武利民介绍,供销大集旗下大集供销链已经陆续与丹麦最大的零售连锁集团丹麦COOP集团、欧洲前三大宠物工厂法国巴黎宠爱世家公司、法国GroupDepre宠物食品生产工厂、法国LaNormandise宠膳集团以及欧洲美妆工业联合体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通过商物流一体化网络将国外优质商品引入中国,同时通过强大的城乡商贸流通网,以及遍布全球的航空货运网络将中国特色商品送到外国消费者手中。

  同济大学教授、博导、中德学院永恒力基金教席主任、德国弗劳恩霍夫物流研究院中国首席代表房殿君教授认为,2018年,新零售背后的物流、供应链将发生全面变革,而按照供销大集现在的业务布局,已经形成了自身覆盖城镇和乡村、线上和线下的独特商业模式,在得到现代物流的赋能后,供销大集将在全国性供销商品流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图文来源:海航现代物流  编辑:郑思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