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坚持走本地化发展道路——访中油国际(印尼)公司总经理宫本才

2018-05-08 09:31:27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有资金优势,更有政策优势;不仅有顶层设计,更有细节落实,对中资油气企业在相关国家尤其是亚太地区扎根本地、引领市场具有重要意义。

  印尼油气行业有上百年历史,目前有200多家公司在运行,其中66家在生产。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近十家知名中企也已进入印尼市场。近日,记者就中资油气企业海外发展等话题,独家专访了中油国际(印尼)公司总经理宫本才。

  记者:中资油气企业怎样在印尼实现可持续发展?

  宫本才:当前,国际油气市场总体处于价格低位运行期,这对中资油气企业海外生存提出了新挑战,但是,新挑战也意味着新机遇。

  以中油国际(印尼)为例,公司隶属中石油集团,进入印尼市场已有16年,累计投资和缴税分别达到50亿美元和15亿美元,目前年产量约400万吨,相当于华北油田等国内中等油田规模。凭借资金规模、决策效率、管理模式等方面的优势,公司既为印尼经济发展和增加就业作出了贡献,又带动了印尼合作伙伴业绩提高、技术革新、人才培养。

  目前,公司在印尼共有9个区块。其中,2个勘探区块目前仍未发现油气资源。放弃勘探意味着前期投入的损失,公司决定以置换方式在苏门答腊岛寻找新机会,同时也积极参与巴布亚地区油气资源勘探。其他7个开发区块合同在未来5年内将先后到期,业绩好、有前景的区块要争取延期,业绩欠佳、没有潜力的区块要果断放弃,这就要求我们的技术水平和商务管理都要与时俱进。此外,印尼将迎来苏哈托政府以来第一轮油气区块合同集中到期。为了赶上第二轮合同签订,公司还酝酿购买新的区块,目前已完成30多个区块的评价工作,确定了几个备选方案并已着手就细节开展谈判,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以争当行业领导者为目标,全力抓住印尼油气资源开发的战略新机遇。

  记者:“一带一路”建设对中资油气企业有何意义?

  宫本才:“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有资金优势,更有政策优势;不仅有顶层设计,更有细节落实,对中资油气企业在相关国家尤其是亚太地区扎根本地、引领市场具有重要意义。2017年5月16日,中石油召开了油气领域“一带一路”建设研讨会,特别邀请了印尼合作伙伴参会。会上,中油国际确定了印尼作为中石油亚太地区战略投资重点国家的地位,并将积极推动双方油气企业加快战略对接、共同快速发展。同时,越来越多油气上下游行业的国内合作伙伴,都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脚步纷纷来到印尼。

  记者:对中资企业在印尼发展有何建议?

  宫本才:中国和印尼两国地缘相近、人文相亲,特别是经贸往来历史悠久、成果丰硕。“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越来越多中资企业加快了走入印尼的步伐。印尼国情、社情、民情与中国有很大不同,尤其在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方面受西方影响较大。例如,在国内政府调控能力强、企业决策快,在印尼却是政府间协调效率不高、条条框框复杂繁冗,企业运营的体制机制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又如,有不少中资企业尚未做好充分准备就匆忙进入印尼市场,生产经营和市场开拓均照搬国内方法和经验,甚至出现了以投资带动国内劳务输出的倾向,与印尼政府通过引进外资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和就业增长的初衷不符。上述水土不服情况,应给予重视、妥善解决。

  记者:为更好融入印尼市场、服务合作大局,中油国际有何做法?

  宫本才:总体原则就是要谋划长远、创新引领、换位思考、因地制宜。一方面,树立中石油负责任的企业形象和优秀品牌。坚持集体决策和分级授权,增加招投标、采办等重大事项决策透明度;完善各类制度和规章,坚决杜绝各类不正规操作;定期开展“聚焦细节”“高效沟通”等专题活动提高管理效率,并将活动成果上升为公司制度的一部分;节假日针对家庭困难员工和所在地福利机构开展慰问和捐助,打造公司健康形象。另一方面,坚持中石油本地化发展道路。目前,公司本地员工比例高达99.6%,数千名员工中只有十几位中方高管;全面提高印尼员工待遇,为企业本地化发展培养人才、留住人才;企业文化兼容并包、和谐发展,充分尊重和照顾不同宗教、不同民族员工的风俗习惯;以公司内各类团体和俱乐部为平台,积极举办合唱、舞蹈、远足等各类印尼员工及家属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驻雅加达记者 田 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