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中国金融服务走进刚果(布)

2018-05-03 09:17: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在大西洋沿岸非洲国家刚果(布),自第一家中刚合资银行中刚非洲银行2015年7月在首都布拉柴维尔试营业以来,中国的金融服务也走进这个赤道上的国家。

  “中刚非洲银行是刚果(布)首家面向普通民众推广金融服务的合资银行。”中刚非洲银行营业部副主管马彦杰在“五一”节前夕对新华社记者说。

  中刚非洲银行是中国农业银行在非洲成立的首家合资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占股50%。今年4月,中刚非洲银行举行新办公大楼落成仪式,刚果(布)总统萨苏亲自为大楼剪彩。

  截至2017年8月底,中刚非洲银行存款市场份额超过8%,接近市场平均份额,并成为对政府融资第二大行,业界反响不俗。

  在中刚非洲银行成立前,刚果(布)的银行业几乎被西方银行垄断,银行服务渗透率并不高,只有10%的人口拥有银行账户。

  从银行客户变为银行员工的塞萨尔·阿津杜对记者说,从中国引进的自动取款机拥有当地取款机不具备的存款功能,非常实用。中国在刚果(布)投资雄厚,当地民众对中刚非洲银行有信心,在它的影响下,刚果(布)的银行渗透率将会稳步提高。

  不过,马彦杰坦承,他们在非洲开展金融服务也遇到了各式各样的问题。与国内办理银行业务使用电子业务和密码相比,当地习惯使用支票和手写签名。对于在国内没怎么接触过这些陌生业务的马彦杰来说,也需要学习新的业务知识。

  负责金融市场业务的张诚主要与当地政府部门及金融机构打交道,他不仅需要关注外汇行情,发布外汇牌价,为银行拟定资金调拨计划,也会定期分析银行客户行为。

  尽管有各种差异需要适应,马彦杰对中刚非洲银行的未来充满信心。他表示,凭借中国在移动支付领域的先进经验,中刚非洲银行的未来目标还包括在非洲推广移动终端业务,引进手机支付和扫码支付等中国比较成熟的技术。“中国在这方面的成功经验,可以为刚果(布)带来较有前景的借鉴。”马彦杰说。(王松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