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轻工产品出口紧盯“质量+品牌”

2018-04-25 11:21:39  来源:国际商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

  过去,中国轻工产品出口企业价格竞争较多、价值竞争较少,模仿追随较多、创新引领较少。而今,一大批轻工出口企业注重技术创新,以“质”代“量”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给轻工出口产品打上“中国品牌烙印”。

  创建自主品牌成必由之路

  记者在第123届广交会现场发现,智能便捷、科技创新的特色小家电成为许多企业撬动海外市场的新利刃,凭借技术创新,轻工出口产品打上了中国品牌的烙印。

  在广东万事泰集团的展位上,高端化、智能化的特色小家电产品吸引了不少客商驻足询问。该公司总裁助理欧剑华正在向采购商介绍自家的专利产品——智能配奶机,“它是根据在喂养宝宝过程中的痛点设计、开发的母婴智能产品,为有妇婴需求家庭提供一种全新的喂养生活方式,可远程遥控,具备搅拌均匀、智能恒温等功能,实现一键冲奶,整个冲奶过程只需5秒,提高了效率,增加了安全性和方便性能。”欧剑华边说边给客商演示。

  这家始创于1988年的企业,起初只是一家小微企业,历经30年的筚路蓝缕,从定点生产到简单代工,再到工厂经营自主品牌,现已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高端不锈钢餐厨炊具生产企业之一。“我们现在根据客户需求设计产品,从被动生产变主动研发。”欧剑华说,公司在产品研发、转型升级上下的苦功没有白费,已拥有自主专利知识产权150多项,其中智能配奶师产品斩获国际iF设计大奖。

  中国虽然是陶瓷产品制造大国,但缺少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自主品牌。作为家居生活陶瓷供应商的广东四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曾以贴牌赚取加工费为主业。近年来,随着外贸企业面临人民币升值、综合成本上涨、融资难等出口困境,创建自主品牌,加大创新力度成为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四通集团营销副总经理蔡怿旬表示,目前公司积极研发新装备新材料,发扬工匠精神,走上了自主品牌之路,大幅降低了烧成成本,实现瓷土资源再利用。

  上海益森园艺用品有限公司的发展历程也有共同之处。该公司总经理赵蒙黎说,公司此前主要出口园林工具,现已发展为拥有自主品牌的园林用品全系列供应商,“拥有自主品牌的系列用品后,具备了境外中小型进口商一站式的采购优势,在市场拓展中强化了企业议价权,年销售额达5000万美元。”

  以知识产权应对贸易摩擦

  眼下中美贸易摩擦时有发生,这让不少参展商感受到了危机。

  欧剑华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中美贸易摩擦公布的名单内不涉及公司产品,虽然这尚未对企业产生不利影响,但企业转型依旧紧迫。“从中长期来看,企业要做好美国提高中国出口产品税率而导致成本增加的准备。”欧剑华说,要在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进行调整,通过大数据信息分析,更有针对性地调整市场和客户,实现智能生产,借助跨境电商拓展渠道和市场。

  欧剑华坦言,“虽然公司一直重视知识产权保护,但目前仍身处维权成本高、侵权成本低的困境。”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时,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作为中国扩大开放的四个重大举措之一。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也明确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这些都意味着中国将开辟知识产权保护新征程,这让欧剑华对未来充满期待。“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推动下,不锈钢出口企业有信心、有底气迎接挑战。”(作者 白舒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