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一季度我国货物进出口更趋平衡

2018-04-17 10:39:46  来源:国际商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2018年一季度,全球经济保持复苏态势,国际市场需求总体回暖,国内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中国外贸实现较快增长,进出口更趋平衡,中国市场向世界进一步开放、共享。

  进出口更趋平衡

  一季度,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6.7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4%。其中,出口3.54万亿元,增长7.4%;进口3.21万亿元,增长11.7%;进口增速快于出口4.3个百分点,贸易顺差收窄21.8%,进出口更趋平衡。

  进出口实现较快增长主要得益于以下因素:

  一是全球经济持续复苏为外贸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联合国预计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3%,增速创2011年以来最高。世贸组织最新报告显示,2018年和2019年全球贸易将保持强劲增长势头。一季度全球贸易增长高于趋势水平,出口订单和集装箱运输等其他指标预示经济正在复苏。

  二是国内经济保持稳中向好、稳中有进发展态势,带动国内大宗商品和消费品进口需求。一季度,中国进口铜、成品油、原油和大豆数量分别增长7.3%、7.2%、7%和0.2%。

  三是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政策,有效减轻企业负担,改善营商环境释放了外贸增长潜力。

  四是企业自身转动力、调结构步伐加快,创新能力和开拓市场能力有所提升,产品附加价值不断提高,国际竞争力逐渐增强。

  “五个优化”稳步推进

  近年来,商务部会同各部门、各地方大力推进贸易方式、经营主体、商品结构、国际市场布局和国内区域布局“五个优化”,积极成效持续显现。

  一般贸易占比继续扩大,贸易方式持续优化。一季度,中国一般贸易占进出口总值的58.3%,比去年同期提升2个百分点,贸易方式进一步优化。一般贸易与加工贸易相比,在国内的产业链长,增值部分多,一般贸易实现较快增长反映中国外贸发展的内生性和自主性进一步增强。

  民营企业对外贸贡献率超过50%,主体多元化成效显著。一季度,中国民营企业进出口2.59万亿元,增长14.5%,占中国进出口总值的38.3%,比去年同期提升1.7个百分点,对中国进出口总值增长的贡献率高达56.5%。其他各类型企业进出口也实现增长,市场主体参与外贸发展的动力更趋强劲。

  机电产品贸易增长较快,国际竞争优势逐渐增强。一季度,中国机电产品出口2.1万亿元,增长9.5%,占出口总值的59.4%。其中,机械设备、电器及电子产品、汽车和医疗仪器及器械出口分别增长11.6%、11.3%、10.9%和8.4%。附加值较高的机电产品和装备制造产品出口实现较快增长反映了中国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国际竞争新优势逐渐显现。进口方面,部分重要设备和关键零部件、优质消费品进口较快增长,其中集成电路、数控机床和水海产品进口分别增长28.7%、47.4%和32.2%。

  对新兴市场和部分“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增势较好,国际市场多元化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一季度,中国对欧盟、美国和东盟进出口分别增长8.2%、6.3%和13.7%,三者合计占中国进出口总值的41.2%。中国对东盟、拉美和非洲等新兴市场进出口分别增长13.7%、14%和12.4%,共同拉动同期外贸增长3.1个百分点。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1.86万亿元,增长12.9%,高出同期中国外贸整体增速3.5个百分点,“一带一路”使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从中受益。

  中西部外贸增速高于全国,国内区域布局更加协调。一季度,中西部进出口增速高于全国外贸增速。西部和中部外贸增速分别为21.3%和13.7%,分别比全国增速高11.9和4.3个百分点,国内各区域的外贸发展更趋协调。

  从全年看,世界经济有望保持稳定增长,国际市场需求呈现扩张趋势。世贸组织预计,2018年世界货物贸易量增长4.4%,略低于2017年的4.7%。今年,国内经济仍将保持稳中向好态势,且中国将更加开放,更加积极主动扩大进口。中国外贸发展面临较好的内外部环境,但国际环境依然复杂,深层次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如果不发生大的不确定因素,且大宗商品价格保持温和上涨态势,以美元计价,今年全年中国进出口有望保持或略高于国民经济的增长速度。以人民币计价,进出口有望继续实现两位数增长,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作者 商务部研究院外贸所副研究员肖新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