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开放让外资选择中国

2018-04-16 13:22:25  来源:国际商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中国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4340家,同比增长124.7%;实际使用外资2275.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0.5%。中国吸收外资延续了去年以来的平稳增长态势。

  在全球化时代,资本流动有了更多选择,无论是基于何种考虑,资本逐利的本性总会驱使其流向性价比相对更高的地方。因此,能吸引到更多跨境资本至少从某个角度说明了这个市场更容易获利。

  对中国来说,从改革开放开始,吸引外资就是一项重要工作,只不过在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吸引外资的主要手段是向其提供优惠政策,这也让外资在一段时间内在中国享受到“超国民待遇”。

  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特别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对中外企业“一视同仁”成为中国相关政策的宗旨。在这种情况下,外资是否还会选择中国?

  答案是肯定的。中国引进外资已连续26年位居发展中国家的首位。2017年中国吸引外商投资总量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没有了特殊的优惠政策,外资在中国靠什么获利?换句话说,中国靠什么吸引外资?靠的是经济的增长潜力、市场的巨大规模、日益优化的营商环境以及由此给外资带来的盈利空间。

  先说中国经济的增长潜力。目前,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于这样一个基数足够大的国家来说,哪怕经济增长只有一个百分点都意味着巨大机遇。可偏偏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不低。虽然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进入了中高速增长阶段,但超过6%的经济增长率还是让中国成为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更为重要的是,中国经济正在朝高质量增长阶段迈进,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对高科技、高端制造、环保等领域的依赖程度会更高,而外资企业在这些领域具有一定优势,其在中国必将迎来新机遇。

  再说中国市场的巨大规模。放眼世界,很难有哪个市场能跟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比拼规模。无论是哪个产业、哪种产品,只要进入中国市场,基本相当于进入了全世界最大的市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中国内需发展的活力和后劲将持续释放,这意味着“中国需求”仍会保持增长。

  中国市场还有一个特点便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决定了其需求的多元性,不同产业或是同一产业的不同产品都可以在中国找到目标市场和目标人群,这样的市场在其他地方恐怕很难找到。

  最后说说中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营商环境”一词的热度不减,尤其是一些外媒经常拿此说事。中国的营商环境到底怎样恐怕不能只听媒体的,更应该听听那些在中国运营的企业,尤其是跨国企业怎么说。华南美国商会今年3月发布的《2018年中国营商环境白皮书》指出,中国仍受国际投资者欢迎,对于大多数受访企业(53.3%)而言,中国在其全球投资计划中位居榜首;约83%的受访企业认为华南地区营商环境“好”或“非常好”,同比上升6%,其中多数认为此地营商环境在过去一年中显著提升。

  当然,中国的营商环境还需进一步优化,这也是中国正在努力的方向。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中国将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继续推出扩大开放新的重大举措,包括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也证实,商务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完善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扩大开放、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将在今年上半年争取尽早完成修订外商投资负面清单。

  中国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由此分析,愿意到中国投资的跨境资本应该会更多。(作者 李高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