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中俄经贸合作探路新风口

2018-04-16 11:39:02  来源:国际商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日前在中国海南博鳌落下帷幕,“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成为亚洲发展的新主题。

  中国是亚洲最大的经济体,俄罗斯则既是地跨欧亚大陆的大国,也是中国的好邻居、好伙伴。两国关系的发展对亚洲乃至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在美国不断加大对华贸易摩擦力度和西方国家围绕“斯克里帕尔”中毒案打压俄罗斯的背景下,中俄应如何继续深化各领域的合作?

  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和方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李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是俄罗斯总统选举年,在此之前发生了“斯克里帕尔事件”使西方国家集体驱逐俄罗斯外交官,给总统选举后的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关系制造了很大障碍。可以预见,俄罗斯与西方关系在一段时间内很难有所好转。在此情况下,深化中俄合作对俄罗斯十分重要。

  实际上,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推动下,中俄东线天然气、亚马尔液化天然气等能源合作项目积极推进,两国合作的领域和方式不断拓展创新。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克鲁多夫认为,俄中两国近年来抓住了深化能源合作的良机,在两国领导人的重视和推动下,双方能源合作突飞猛进,高效达成了一系列重大能源协议。自2014年以来,俄罗斯与西方合作伙伴的关系恶化,急需弥补能源合作领域出现的巨大缺口,而近邻中国成为在该领域合作的首选。随着经济快速发展,中国也需要加强对外投资,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所以,俄中两国未来在电力、石油、天然气、核能等领域都有更广阔的合作空间。

  在李燕看来,未来中俄合作将在四大领域实现较大突破性进展。一是油气合作。3月26日,中国原油期货正式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上线交易。这不仅将助推中俄整体贸易量的提升,而且会使贸易双方降低成本,获取更多的实惠和利益。同时,中俄斯科沃罗季诺—漠河—大庆输油管道二线已经开始对中国供油,这些都将对双方在油气合作方面有重大推动作用。

  二是农业合作。近年来,俄罗斯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的数量大增。除了食品、粮食外,俄罗斯的蜂蜜、桦树茸等绿色产品也大量进入中国市场。未来,随着俄罗斯远东地区农业开发加快,两国在该领域的合作有望实现更大突破。

  三是采矿业合作。今年6月俄中“下列宁斯科耶—同江”跨阿穆尔河铁路大桥将交付使用,这为基姆坎—苏塔拉采矿选矿联合企业的铁精矿通过最短运输路线出口到中国创造了条件。

  四是双向投资。俄罗斯远东超前经济发展区的设立对中国资本具有一定吸引力,俄罗斯远东地区投资也有可能实现突破性增长。

  深化务实合作潜力大

  就在刚刚闭幕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俄罗斯国有政策基金——远东发展基金携手丝路规划研究中心、中交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签订“国际合作中心—远东健康科技创新产业城”,投资总额达197亿元人民币。中俄双方将在远东地区共同建设国际科技创新城,在多个领域展开密切合作。

  远东发展基金首席执行官阿列克谢·切库诺夫透露,俄罗斯政府出台了各种措施刺激远东的发展,包括设立经济特区、税收减免和项目低成本融资等。为了加速该地区发展,俄罗斯总统普京还下令在该地区的商业首都拉迪沃斯托克设立一个特别金融中心,并迅速采用包括区块链在内的先进技术。

  在李燕看来,推动中俄两国经贸合作发展,一是要坚持优势互补,发挥俄罗斯能源优势和中国经济总量优势,在经济上互相促进;二是扩大合作领域,从传统的能源、基础设施、一般经贸领域合作向制造业、农业、生物医药、高新技术开发与转换、电子信息产业升级、电子商务多领域扩展和深化;三是扩大本币结算范围,使双方经贸合作更加便捷;四是不仅要注重双方经贸合作的数量,还要提升质量;五是完善相关法规、制度及标准,提高双方合作效率和规范性;六是加强“一带一盟”对接框架下的双方合作。

  业内人士表示,2018年中俄经贸合作将迎来新机遇、新发展。中共十九大提出的关于中国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新征程将为中俄经贸合作带来新的更大机遇。即将于下半年召开的第五届中俄博览会和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促使中俄务实合作不断深入,为双边经贸关系的提质升级增添更多动力。(毕若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