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一带一路建设布局可持续投资

2018-04-09 13:48:20  来源:国际商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一带一路沿线基础设施项目投资规模大,周期长,回报率较低,如何将可持续发展要素纳入到一带一路的融资和投资环境中?日前在北京举办的2018全球治理高层政策论坛暨2018一带一路金融投资论坛新闻发布会上,不少业内人士给出了答案。

  一带一路建设投资挑战几何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在发布会上指出,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挑战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投资风险。目前,愿意投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国际财团和资本、民间的社会资本有很多,但一些地区不断发生动乱致使投资风险加剧,这是当前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最大挑战。二是环境风险。如何保持整个投资项目是绿色的、可持续的。未来,一带一路建设项目会受到严格审查,高污染、高消耗项目将遭到一票否决。三是投资效率风险。一带一路项目投资规模大,回报率又比较低。相关政策正在研究中,比如说将一带一路沿线港口、高铁开发与周边开发区、工业区、经贸合作区开发相结合,以经贸合作区、开发区和投资区等投资生效快的项目弥补投资的低效。

  魏建国还表示:“此次全球治理论坛旨在探讨全球经济治理的新途径,特别是如何将可持续发展要素纳入一带一路融资和投资环境,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可持续投资和绿色融资创造有利环境,增强金融多边协作,为各方提供强有力的平台,升级区域合作,促进资源有效整合,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相结合,助力实现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发展目标。”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罗世礼在发布会上指出,本次全球治理论坛将围绕“金融合作与可持续投资”这一主题,旨在打造良好的环境,大力推进可持续投资,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人民带来积极的社会与环境影响。

  对于中国以及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众多国家而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必将面临诸多挑战。创新金融合作、规避投资风险、保持资金流的长期性稳定性、利用好包容可持续的发展成果,这些都是建立新型可持续发展经济引擎时需要考虑的问题。

  罗世礼提出三条措施巩固金融合作和可持续投资上凝聚共识。一是加强对话与交流。在各方共同探索可持续、包容、创新合作机制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对挑战、机遇以及解决措施的分享与交流,从而更好地利用战略投资。二是在未来合作中继续深化伙伴关系。通过采取多样化、包容性更强的创新金融手段更好地整合利用资金。三是促进可持续发展。通过加强全球经验和专业知识分享网络的建设,进一步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可持续投资的发展。

  据悉,2018全球治理高层政策论坛暨2018一带一路金融投资论坛将于4月12日~13日在广东省广州市举办,论坛主题为一带一路金融合作与可持续投资。本次全球治理论坛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指导,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主办,广州市人民政府承办。出席本次论坛的国际嘉宾包括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副署长盖图,东南亚国家联盟副秘书长,孟加拉国和埃及等十个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的部长等官员,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多个重要国际金融机构领导者等。

  全球治理论坛选址广州

  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在促进经济发展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今年的全球治理高层政策论坛举办地点选在了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广州,这也是2012年论坛举办以来首次选址北京之外的城市。

  魏建国表示,之所以选择广州是希望广州能够在两个方面做出表率:一是打造中国乃至全球最佳的投资环境,实行全方位高质量的开放,倒逼国内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希望广州及深圳前海能够打造一个金融银行,对标整个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港口、城市投资。

  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巡视员涂宏哲在发布会上表示,广州是国家重要中心城市。2017年,广州人口达2015万,人均GDP突破15万元。其中,金融业总体发展稳中向好,全年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998.76亿元,同比增长8.6%,占全市GDP的9.3%,拉动GDP增长0.8个百分点。去年,广州金融业税收达397.47亿元,同比增长12.5%,占全市总税收的7.7%。广州金融风险防控工作成效明显,设立了全国首家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防控机构——广州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断提升,获国家批准设立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广州成功举办了2017(第十九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风投、创头氛围日趋浓厚,金融国际化进程加快;成功举办国际金融论坛第14届全球年会,广州首次进入全球金融中心体系,目前在全球金融体系排名第37位。(作者 张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