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Jan Korbel:海外商会有助于降低出海企业的本地化成本

2018-04-25 10:19:26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国际在线消息:4月3日下午,国际在线携手察哈尔学会在京举办“新时代智库与企业合作的路径与方法”研讨会暨察哈尔学会•国际在线环球创业平台签约仪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jan korbel发言2.JPG

捷克东方商会中国区主席Jan Korbel发表演讲。韩宇辰/摄

  捷克东方商会中国区主席Jan Korbel出席了此次会议,他强调企业在出海落地过程中需要利用好大使馆和商会、协会的作用,在投资合作是要重视尽职调查以及商业计划书,他还对希望参与到“一带一路”倡议里的企业建议到,在出海的过程中,稳比快要重要的多,希望未来 “一带一路”涉及到的项目不再集中在基建领域,而是延伸到更多的行业里来。

  以下是捷克东方商会中国区主席Jan Korbel的发言节选:

  首先,我想说,我的中文口语没有你们那么流利,如果有一些语法上的错误,还请谅解。其次,我想强调下我们的商会不一定是捷克规模最大但一定是历史最悠久的,有将近70年的历史。

  就为企业走出去建言献策而言,我想强调的是,首先一定要利用好大使馆资源。不论是中国还是其它国家想要走出去的企业,一定要跟大使馆联系请求他们的帮助,因为这是大使馆的工作之一,最起码大部分捷克人会这么想。并且这样可以充分利用现有人脉资源,节约成本。其次就是要利用好世界知名的咨询公司如德勤、麦肯锡,毕竟它们比较了解市场行情,但倘若资金有限,此举会导致企业成本较高。再者就是利用各种商会和协会,商会更多具有地区性,我们商会就是对捷克、中亚、东亚的情况比较了解;而协会则对某一些行业特别了解,如科学、重工业、轻工业等。

  不过我还想说一些更为实用的信息,主要的是关于企业出海从投入到成功的落地要面对什么?第一步就是需要做一些功课,这只好派自己的员工包括自己做一些最基本的市场调查,比如市场多大类似的产品,网站是什么样价格是什么样,这不用多说。不过第二步就开始有一些复杂,我接触过的大部分企业都希望这在一部分减少成本,自己在网络上联系,在网络上找一个合作的对象,这样走的风险比较大,因为对陌生环境完全不了解,对合作对象能查的信息再透明其实也有很多查不到的。所以在这时候有一个办法就是参加海外考察团、访问团。在参加海外考察团、访问团的时候,需要注意企业要好好准备一些对象国语言的一些资料、名片,这非常重要。

  第二个就是需要重视商业计划书,在中国,很多企业缺少对商业计划书的重视。曾经有个投资人到捷克投资了几千万投人民币,但是却连基本的商业计划书都不看。我不敢说他的那些投资都失败了,但是这样的盲目投资是一定有风险的。

  第三个就是可以多寻求大使馆和商会的帮助。可能你已经决定要在一个国家进行投资了,你需要考虑是否在对象国开一家分公司,这时候你会面临人力资源方面的难题,你很难找到既了解你自己公司、自己公司行业又对当地的环境很了解的人。这个时候我觉得各种商会也好、大使馆也会起一些作用,因为这里一般都会有代表处这样能够相对比较廉价,有一个办公的点或者是基地也可以有一些自己的人,这样能够减少比较多的成本。

  另外我希望有出海需求的企业能多去考虑走上“一带一路”,不过不要走得很急,哪怕走慢一点,慢慢的“一带一路”变成不止是基建方面的项目而是能够做的更广,谢谢大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