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李京梅:做足前瞻性布局 避免颠覆式碾压

2018-04-04 14:18:04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郑思雯   责编:许炀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郑思雯):2018年4月3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与察哈尔学举行签约仪式,入驻环球创业平台。此次活动邀请了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政府官员等共同探讨新时代智库、媒体和企业如何加强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开创多元合作,帮助企业更好地“走出去”。

  研讨会后,博彦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李京梅作为中国“走出去”优秀企业家代表接受了国际在线记者的专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G_8860_meitu_1

博彦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李京梅(摄影:刘楠)

  IT 行业在当今时代已经成为在一国经济增长中最具有成长性的产业,具体表现在从最初的帮别人代工到接受培训提升自身能力,再到最后有能力自己研发产品、自主决定方向。李京梅总裁认为博彦科技和整个IT行业的发展方向是非常契合的。

  谈“出海”

  介绍完博彦科技的整体发展历程后,李京梅总裁也向记者介绍了他们的“出海”进程。“我们在全球的7个国家共拥有16个交付中心和研发的团队,最大的在北美,分布在西雅图、硅谷,达拉斯等。第二大是在印度,2006年开始和印度有非常密切的合作,2009年收购了印度团队。除此以外还在日本、加拿大、新加坡等国家交付团队,海外工作人员1500人左右,并且2/3都是当地的员工。”

  对于选择这些国家和地区进行业务拓展,李京梅副总裁和她的团队是做了很多计划和功课的。他们首先考虑的就是市场,选择北美和日本是因为有很多客户可以拓展,其次选择印度则是有非常好的人力资源,因为2009年的时候印度最大IT公司有13万人的规模,而且英语市场60%都被印度的企业垄断,所以当时印度人力资源的补充是非常吸引人的。

  谈经验 

  博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4月,今年已经是公司发展的第23个年头了。博彦自2012年上市以后,一直试图在海外做比较大规模的收购,但与海外科技公司来做合作、并购的时候,确实遇到很多政策、文化等方面的问题。在本次专访中李京梅副总裁也结合了自身的发展经验给其他“出海”企业提供了一些诀窍。

  “如果上来就说,我有很大的中国市场,我有很多钱,我要来收购你,人家就觉得我跟你没有什么共同的兴趣和话题,再往下谈就会比较困难。但如果我说我们用一个美国人用听得懂的比喻来讲,我说现在的中国就像六七十年代的美国一样,它是在一个快速发展的过程当中,肯定会有这样和那样的问题,但是我们有解决这个问题的想法,你要给我们一点时间。这会的话美国人他就能听得懂。第一、六七十年代很多的美国人认为,那是最好的时代,他们非常向往,或者他们认为那个是美国快速腾飞的时候,你用这种方式来介绍背景,就能够很快和他把距离拉近,能够融入到一起。”

  谈感悟

  对于政府、媒体、智库等方面,李京梅副总裁认为,应该是投资先行,再有政府的支持,再有媒体和其他社会行业、协会的关注和推动,这样才能成为正向的循环的一个链条,使合作就能够顺畅进行。

  李京梅副总裁说:“最大的风险往往不是经营的风险,也不是同行的竞争,而是对未来科技的不了解,这才是最可怕的。一定要在最早期的时候,对于这些前沿科技至少要有足够的了解,你至少要有足够的接触能够做一些前瞻性的布局,避免将来被人家颠覆式地碾压,那将是不可逆转的。”

  中国经济要持续繁荣,要持续发展,中国的阶级走出去是必须要做的一步,国际化如果实现不了,就只占领中国市场的话,规模是非常有限的。中国的企业应该把全世界都当成自己的市场,这个才是我们阶级在未来50年、100年,能够在市场中屹立不倒的秘诀。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