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成锡忠:“四驾马车”合力为“一带一路”保驾护航

2018-04-25 10:20:37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国际在线消息:4月3日下午,国际在线携手察哈尔学会在京举办“新时代智库与企业合作的路径与方法”研讨会暨察哈尔学会•国际在线环球创业平台签约仪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成锡忠发言.JPG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南亚学会理事成锡忠发表讲话。韩宇辰/摄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南亚学会理事成锡忠出席了此次会议,针对如何为“一带一路”保驾护航,确保中资企业机构和人员有效防范各种风险,把人员和财产损失降到最低的问题,他指出应充分发挥政府、企业、民间安保力量以及智库和媒体四方面的作用,“四驾马车”合力为“一带一路”保驾护航。

  以下是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南亚学会理事成锡忠的发言节选: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海外风险越来越受到出海企业的重视。海外风险很多,也很复杂,其中包括法律风险、政治风险、安全风险等等。我在退休以后一个是加入了张秘书长的察哈尔学会,是在学术界,这是软的,我还有硬的硬实力,就是我在一家安保公司中安华盾当常务顾问。

  当然我是在南亚干了二十多年,对南亚问题比较熟悉。退休以后我更多的关注“一带一路”海湾安全问题的研究,所以也产生一些观点。比如说我认为出海企业在海外根本的安全责任是在驻在国,这在签合同的时候就要注意了,安全责任是在驻在国而不是在中国政府。还有一个观点就是中资企业在海外得及时有安全保护,或者请专业的安保公司去搞安全管理。另外,我对出海企业的一个建议就是企业自身得掌握情况,你得看东西,不像过去我们有的出海企业的老总在国外不看当地的报纸,看得懂他也不看。所以说情报是关键。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实际上是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是中国融入世界和在国际上增强实力地位的重大举措。随着“一带一路”的持续推进,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走出去”发展,但由于国际形势的复杂性,面临着严峻的安全挑战,因此需要有强烈的风险防范意识,需要有科学的风险防范措施。如何为“一带一路”保驾护航,确保中资企业机构和人员有效防范各种风险,把人员和财产损失降到最低,我认为应充分发挥政府、企业、民间安保力量以及智库和媒体四方面的作用,“四驾马车”合力为“一带一路”保驾护航。

  政府层面,当前最为重要的,建议应就中资企业海外安全保障立法,并出台相应的实施细则。同时,政府有关部门应充分调动和协调各方力量为海外安全保护发挥积极作用。新形势下,应积极考虑国家安全和执法力量向外延伸。国营民营中资企业在驻在国承建的项目,不管是援助还是商业项目,都是在帮助驻在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因此驻在国有责任提供安全保护。但是,随着中资企业“走出去”步伐的加快,中国应在“一带一路”重大项目所在地派驻安全和警务人员,以便与驻在国强力部门联络协调对中资企业的安全保护工作。

  企业特别是国营企业,应加强自身海外安全能力建设,包括不断增强情报研判能力、风险评估能力、安全防范能力以及防范恶性事件的能力。企业应将投资的一定占比专项用于安保,要设立专门的安保机构,配置专业的安保人员。硬件建设方面,项目工地、办公地点、员工住宿区要构建人防物防技防体系。对恐袭、爆炸、枪击、绑架、偷盗、骚乱等各种风险,企业应聘请专业公司进行风险评估,并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此外,所有企业人员出国前,应聘请专业公司进行安全培训。

  民营安保企业可以在护航“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目前,全国安保服务公司达7000多家,安保队伍达500余万人。许多安保公司跃跃欲试,积极开拓海外安保市场,但还没有真正成规模成功走向海外。政府有关部门应把有实力的安保公司组织起来,引导它们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安全保障服务。

  民间智库和新闻媒体,在国际上有广泛联系和重要的影响力,可以充分发挥桥梁作用,联合国内外安保公司和商会组织,开展海外安全形势调研,举办海外安全问题研讨活动,帮助企业增强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并为中资企业“走出去”营造安全和谐的舆论环境。

  谢谢大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