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影视出口 借道香港可好

2018-03-30 16:20:02  来源:国际商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在日前举行的第22届香港国际影视展上,内地省市参展商表现出一如继往的热情。除展商数量再破纪录之外,开幕当晚首次亮相的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和中国电视剧(网络剧)出口联盟尤为引人关注,更在业界引发了抱团出海的“国剧”有望突破白菜价窘境的热议。

  就在2月,内地电影市场单月票房突破百亿元大关,大幅超越了此前美国市场的单月票房纪录,引发全球影视产业发展新动能已转移到中国的畅想。同时,近年来出口剧集数量的一路增长,更显示出中国影视出口产业蕴藏的巨大潜力。但在国际文娱市场,国剧与欧美及韩剧的价格差距仍不容忽视。与美剧动辄破百万美元一集、韩剧20万美元一集的价位相比,国产剧数万美元一集已是高价。

  实验区和出口联盟的建立正是为了回应当下中国影视行业发展新阶段的迫切需求。华策影视、华谊兄弟、爱奇艺、京都世纪、大唐辉煌等十家中国影视文化产业龙头企业携手打破各自为战的格局,希望改善产品折扣率过高的不良环境,形成叠加效应和聚合效应。在华策影视集团总裁赵依芳看来,“抱团出海后,国剧售价有望实现10倍的增长,赶超韩国”。

  香港国际影视展今年吸引了850家来自37个国家和地区的公司参展。作为亚洲最大规模的影视业交流活动,香港国际影视展的受欢迎程度彰显了香港作为亚太区影视及娱乐产品生产及分销中心的作用。借助香港影视展平台,内地影视产品可以得到展示,并寻求跨媒体、跨行业合作的契机。

  应该看到,内地影视行业在香港影视展上的总体表现越来越提气。据香港贸易发展局官网消息,今年“粤军”“甬军”“湘军”等各路文化大军摩拳擦掌在这里展示自己的实力。而且相信伴随国家层面对文化产业的高度重视,以及大数据、5G的商业化应用和人工智能迅速发展赋予文化产业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利好背景下,中国影视出海之势也将更为高涨,国际同行也将对中国市场日趋看重。

  今年香港影视展还邀请了内地一众电视业领军人物,包括制作及发行公司、视频网及影视大数据研究公司,在专题研讨会上分析内地影视市场的前景、挑战和转变。(刘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