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掘金新动能 外资企业打出环保智造牌

2018-03-22 09:44:50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壮大新动能成为重头戏。在实施“中国制造2025”,推进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重大工程过程中,越来越多外资企业抢抓中国机遇,纷纷打出环保智造牌,谋求深入合作。同时,伴随中国消费升级进程的加快,外资企业也将拓展中国高端消费市场作为重要发力点。三菱电机集团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一场“科技秀”的背后

  在东京银座,有一个名为“METoA Ginza”的场馆,从一楼到三楼,络绎不绝的参观者们观摩着各项使用风技术的产品,并且通过各种游戏,感受肉眼所观察不到的风。据悉,目前累计观展人数已达到177万人次。

  “METoA Ginza”场馆于2016年3月建成,建造目的是为了迎接三菱电机2020年成立100周年纪念。本期展会主题为“风”,此前举办的主题还包括宇宙、工业用途机器人、家电回收再利用等。

  步入二楼的视频播放区域,家用空调“雾之峰”50周年特别广告片“指引人生之风”正在循环播放,而这个广告片在网络上的播放率已经达到800万次。

  “雾之峰”诞生于1967年,主要致力于高科技功能的开发。近年来该产品除了可以感应房间地板、墙壁的温度之外,还搭载了捕捉人体所在位置、甚至能够感应到人体手脚温度的各种新功能。2015年,“雾之峰”推出了世界首创的采用新型左右独立驱动“个人化双气流送风”结构的FZ系列。2017年,开发了搭载世界首创的AI预测感应体温技术的新产品。其作为“横流风扇(贯流风扇)”空调中的世界最长寿品牌,创造了世界吉尼斯纪录。“雾之峰”家用空调在日本曾多次获得各项节能大奖、设计大奖以及生态产品大奖等。

  而“雾之峰”家用空调的诞生地是创立于1954的静冈制作所,这里也是三菱电机集团世界空调冷热事业的母工厂。半个世纪以来,静冈制作所秉承“Eco Amenity”理念(即“兼顾环保与舒适”)。

  大打环保和智造牌

  在三菱电机集团本部,近期刚刚举办了一场研究开发成果展示会。在这场展示会上,汇集了三菱电机本年度的各项先进研发成果,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环保和智能制造是其最大看点。

  环保产品的研发成果之一是一款摩擦带电式的空气净化装置。其可利用摩擦产生的静电来清除空气中的PM2.5、花粉、灰尘等粉尘。该净化装置可以近10年无需维护,持续净化空气,使空气质量达到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环境标准。

  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随着空气污染问题愈发严重,家用以及商用的空气净化设备的需求日益扩大。而使用滤网的净化器因为长时间使用滤网会产生阻塞,因而需要定期更换。搭载具有净化装置的空调换气系统市场空间巨大。

  智能制造方面,此次成果发布会上,展示了使用AI的力度控制高速化技术。使用了该技术的机器人,可以像柔软的人类手腕操作一样控制力度保证部件完好的同时,实现高速组装工作,时间只需以往的三分之一。另外一项高适应操控AI则主要针对工业用机器人。使用该技术后,机器人可以迅速掌握对象物体的变化情况,做出及时应对,轻松实现自动化。

  三菱电机开发本部长藤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AI技术的开发和应用仍是三菱电机当前乃至今后的重要课题。

  除了高端工业技术外,现场还展示了一项与日常感官极其贴近的技术。根据观看者头部的运动,物体的光泽和阴影位置会随之变化。平面的金属、钻石等的光泽像实物一般演绎出豪华感。据介绍,目前该项技术主要用于车用显示装置和广告板等,今后有望应用于更多领域。

  持续发力中国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抢抓中国战略机遇,进而拓展中国市场,成为当年三菱电机的重要布局。

  藤田表示,三菱电机拥有名为“Maisart”的AI技术品牌,希望今后通过该AI技术参与到“中国制造2025”中。基于EV技术的巨大市场潜力,未来也将成为面向中国市场的研发重点。

  三菱电机国际本部本部长松下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政府在致力于建设制造强国,迅速推进制造业高水平发展的同时,也在积极推进针对大气污染和水污染等环境问题方面的解决政策。“三菱电机希望借助在智能制造和环境保护领域的优势,为中国市场的客户提供一揽子服务。”

  据了解,e-F@ctory是三菱电机面向制造业的综合解决方案,能够帮助企业提高效率,进行智能升级。目前,中国已引进e-F@ctory解决方案的家电、EMS、液晶、轮胎等主要行业的知名企业超过100家,利用案例超过1100件。去年9月三菱电机曾受邀参加中国工程院“智能制造”学术报告会。12月在南京召开的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上,e-F@ctory列入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发布的世界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

  “今后,三菱电机还将为中国市场提供信息化、自动化、能源优化三方面综合考虑的三位一体的‘Energy-JIT’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松下聪说,三菱电机也将进一步与中国政府部门、教育机构以及企业合作,助力中国智能制造业发展。(记者 班娟娟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