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释放五大重磅信号 国台2018年全国经销商战略推进会解读

2018-03-17 14:33:46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晨   责编:许炀

  国际在线消息:近日,国台酒业2018年全国经销商战略推进会在位于酒都茅台镇的茅台国际大酒店隆重召开。经历了近20年的开拓和发展,国台酒业已经迈入发展新时代,销售业绩与品牌打造双双取得历史性突破。今天的国台犹如春天的花朵一样,将迎来激情的怒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国台酒业2018年全国经销商战略推进会

  会议期间,中国酒业协会专职副理事长刘秀华,仁怀市副市长邓帆,遵义市(仁怀市)酒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吕玉华,著名表演艺术家、国台品牌代言人唐国强,著名白酒专家吴天祥,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国台酒业董事长闫希军,天士力控股集团总裁、国台酒业副董事长吴迺峰,天士力控股集团副总裁、生产制造事业群首席执行官、国台酒业副董事长叶正良,天士力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葛剑,国台酒业总经理张春新分别发表致辞和演讲。整个会议内容丰富、言辞深刻、催人奋进,让现场300多家国台酒经销商感受到了国台的积极变化和大好的发展前景。有关核心内容,特别是有关国台酒业2018年的转型和突破,通过如下几个关键词做出总结和解读。

  关键词一:机遇

  站在世界看中国,站在中国看行业,站在行业看国台。2018年,伴随着酒业调整期的结束,新增长周期的起点已经到来。闫希军主席在致辞中认为,“在告别寒冬、春意渐浓的季节,我们深深地感受到,白酒行业又一个春天已经到来!”在闫希军看来,白酒行业,特别酱香白酒行业,在经过政策环境的急变、市场结构的调整之后,正呈现出市场回暖的势头;更重要的是,拉动白酒行业长期发展的消费潜力逐渐向外释放,行业内对白酒业的信心逐渐恢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国台酒业董事长闫希军先生

  而在环境拉动酒业增长的背景下,酱酒的稀缺属性和品牌大分化的行业趋势为真正在茅台镇做品牌的企业带来了机会。张春新在演讲时表示,一方面,消费者在增加,即需求侧在扩大,但另一方面,从供给侧来看优质酱香型白酒的稀缺属性短期内又很难根本改变,“纵观国内外大势和行业、品类趋势,未来5-10年我们必须紧紧抓住战略机遇期,推动国台乘势而上、跨越发展”。

  国台经历了行业调整期的历练,做到了不减员工、不减产量、埋头苦干、创新驱动,在迎来了行业复苏的机会同时,又迎来了国家层面新时代与新生活的发展机遇。这种机遇无疑将助推国台以奔跑的姿态进入资本市场,做实酱酒品类新领袖的行业地位。

  关键词二:规范  

  张春新解读2018年国台战略,另一个关键词就是规范。所谓的规范就是企业在发展中注重章程的制定与执行,细节的管理和优化。国台的规范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就是价格,价格关乎企业市场稳定和产品生命周期。张春新告诫经销商客户,大家是国台的经销商,当然是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不要因为一己私利、眼前小利伤害大家的长远利益。“今年是国台的价格管控年,咱们先宣后战,谁破坏价格体系,谁就是与大家为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国台酒业总经理张春新先生

  第二个规范体现在产品架构上,做好、做精、做大核心单品的思路在2018年国台的战略规划中变得更加清晰。目前,国台的产品战略就是聚焦国台国标酒、国台十五年、国台龙酒三支产品。国台国标酒作为战略大单品,肩负着学习飞天茅台、普五的神圣使命,“对国标酒,国台酒业会集聚所有资源持续培养打造,一切都要为这支产品的成长让路助力,使单品份额在国台盘子的目标先50%,再稳定在80%左右”。

  国台的第三个规范是经销商质量。未来国台在经销商数量上会控制得越来越严格。据了解,2018年国台的目标是经销商网络不超过500家,未来3-5年,国台的经销商网络不会超过1000家。这不仅是由于酱酒产能所限,更是国台对经销网络优质化的规范要求,也是大企业发展过程的必然。  

  关键词三:品牌

  国台的发展过程中始终将品牌放置于最高境界。过去20年国台在品牌打造上付出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价值超过百亿,荣登中国驰名商标,都体现了国台品牌作为天士力在茅台镇长期投资和长期发展的决心。2017年,国台邀请著名演员唐国强代言,入选央视国家品牌计划,登陆央视黄金广告位,都是国台在向品牌化企业发展的实质性动作。  

  张春新要求,2018年国台要发挥优势传播资源,在有国台的终端就要有唐国强老师代言的广告,力求效果最大化,唱响“大国酱香”,践行“国台领航”;领航匠心智造,领航健康饮酒;领航品质诚信、真实年份,领航共创共享,夯实“酱香新领袖”的品牌地位。

  茅台镇白酒企业多如牛毛,但真正能坚持下来的品牌化企业屈指可数。国台敢于树起品牌大气,背靠的则是天士力这颗大树的优势,进一步讲就是闫希军主席和吴廼峰总裁对酱香白酒投资和品牌打造的战略定力。就像张春新在演讲中所说,对酱酒的投资行业公认的看法是:实力由耐力体现,没有耐力,就谈不上实力,在闫主席、吴总裁的心中,国台不是10年、20年的事,是要打造百年企业、百年品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会议现场

  关键词四:转型

  这次国台经销商大会中释放的信息是,国台登陆资本市场并非仅是口号,而是业绩的持续推动,而业绩的背后则是企业的转型驱动。  

  2016年至今,国台的发展主线是提质量、扩产能、拓市场、细网络、强品牌、夯基础——推进主板上市。尤其是在全国网络扩张进程中,2017年国台做了大量工作,推动国台从以团购商为主的的发展模式向餐饮与渠道商代理进一步转型,从传统的厂商合作向股权商模式战略联盟的厂商一体化发展。2018年国台转型的脚步并没有停歇。  

  会上释放的消息是,今年国台将由“有大客户少大商的平面商业网络向大商、中商、小商协同配合、层级清晰的立体商业网络转变”。“由以人为主的团购型较单一的渠道终端,向团购+常规市场即人+店+柜的组合渠道终端转变”。“厂家的营销团队由满足基本需求的传统架构向省区即为作战单元、公司化运营、独立核算、功效考核的权责匹配、少层次、高效率的现代组织架构转变。”  

  营销方面的转型,国台今年的方向则是深入消费终端,强化消费体验、推行数据营销、提高精准运营,建立国台营销新动能。  

  关键词五:布局

  国台的市场全国化思路一直在进行,但如果缺乏相对重点会使得资源不够聚焦,效果大打折扣。2018年国台确定了十大重点目标市场,实现泛全国化布局。张春新表示,通过重点省份打造、重点省区做面、重点城市做片、大商平台做线、酒类连锁做点、点线片面覆盖渗透,聚力打造广东、江苏、河南、北京、贵州、山东、浙江、天津、福建、陕西10个重点市场 。

  如何实现核心市场突破?国台的策略是强品鉴、优网络、多体验、全覆盖。即开展国台健康饮酒中国行行动,厂商全年开展2000场百人以上、20000场十人以上的高端品鉴推广活动,践行“喝出来的好酒——国台酒”。同时开展“大国酱香·共创共享”财富分享行动,持续开展“多彩贵州·醉美国台”酒旅融合体验之旅,扩大覆盖、定期活动、专项保障。(图/文 慧卿)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