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政策不确定性”影响经济几何

2018-03-13 10:34:20  来源:国际商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近几年,在言及各经济体经济发展前景时,“政策不确定性”屡见报端。那么,究竟政策的不确定性是如何向经济不确定性传导的呢?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的解释是,政策不确定性是长期经济不确定性的主要来源,对投资、耐用品消费有直接的抑制作用,并容易被金融市场放大。与其他情况下的复苏相比,伴随高度政策不确定性的经济复苏势头更弱、速度更慢。

  美国全国经济研究所(NBER)工作论文认为,影响经济发展的宏观因素有三种,一是石油价格,油价变动遵循一个均值回归的随机过程,对经济发展会造成短期不确定影响;二是汇率波动,会对经济发展的短期和长期不确定性都有影响;三是政策不确定性,其变化较慢却剧烈,所以对经济发展会造成长期不确定影响。

  如何将理论研究引入现实判断,程实认为,政策不确定性对投资、耐用品消费有直接的抑制作用,且容易被金融市场放大。基于微观企业层面的研究表明,投资、研发活动(R&D)、雇佣等都会随着不确定性的增加而受到负面影响。总体而言,受政策不确定性影响的长期不确定性对于总投资有抑制作用,主要源于折旧率较低(如固定资产)、调整成本高(如无形资产)等特性。从长期不确定性对企业行为的影响渠道看,R&D较投资更加敏感,而投资较雇佣更加敏感。因而,地缘政治冲突等提高长期政策不确定性的事件无疑将通过影响R&D和投资阻碍全要素生产率提升,进而减弱经济增长动能。不确定性对住户部门的需求也有类似影响,比如高度不确定性将减少耐用品的消费等。此外,政策不确定性还会和不完全的金融市场相互作用:一方面,长期不确定性会降低预期投资收益,增加抵押品估值的难度;另一方面,高杠杆和金融约束将加大长期不确定性对公司借款能力的影响,进而导致投资收缩。

  程实认为,当前全球经济环境有三个政治风险点需要注意,分别是英国脱欧对其国内及全球基本面的影响;美国新税改落地之后,特朗普总统发起贸易战后对外经贸政策走势不确定性的影响;意大利议会选举可能带来民粹主义重新抬头,推升欧洲政策不确定性的影响。

  具体到欧洲,则尤其需要关注意大利议会大选带来的不确定影响。程实指出,2017年,随着全球范围内政策不确定性的下降,世界经济也迎来真实的普遍复苏。其中,欧元区的同比增速更是超出其危机期间(2008~2016)增速平均值约2%。而从域内主要国家来看,政策不确定性大幅度降低的西班牙、意大利正是经济增速提振幅度最大的国家。值得注意的是,政策不确定性暂时下降所带来的复苏尚未表现出可持续性。2017年,作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的意大利经济增速创下2010年以来新高,但仍落后于欧元区整体增速约1个百分点,国内生产总值(GDP)甚至低于危机前水平。从相对债务水平和银行业风险程度来看,意大利是欧盟内部表现最差的国家之一。根据去年10月意大利通过的新选举法,政党需获得40%以上的议会席位才能组阁。而从新出炉的选举结果看,意大利将出现悬浮议会,组阁的延迟将带来新的不确定性,进而拖累经济复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