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美国外资审查量将呈井喷式增长

2018-03-12 14:21:58  来源:国际商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编者按:自去年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其外交政策的转变给本已复杂的中美关系蒙上了更厚的疑云。其中对外资加大审查力度虽然并不针对中国,却也给中国对美投资带来了更多不确定性,为中美经贸合作平添障碍。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合作将造福两国,也将惠及世界。如果说中美之间有竞争的话,那也应该是良性和积极竞争,这在国际交往当中也是很正常的。换句话说,中美可以有竞争,不必做对手,更需当伙伴。”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于3月8日举行的记者会上,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答中外记者问时表示,中美关系数十年历经风雨,但是对话与合作始终是主线,因为这是唯一明智也是现实的选择。

  “若2017年11月提交美国国会的《外国投资风险评估现代化法案(2017)》(FIRRMA)法案最终落地,在今后的几年间,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的审查量将出现井喷式的增长。”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大诚日前在分析美国外资审查最新动态时作出如是预判。

  李大诚称,自2017年以来,特朗普政府在对外政策方面的一系列带有明确倾向性的转变给美国外资审查大环境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性。2017年9月13日,特朗普总统以签署总统令这一罕见方式阻止了有中资参与的CanyonBridgeCapitalPartners对美国半导体公司LatticeSemiconductorCorporation的收购,将美国外资审查的严苛程度推向了新高度。随后,政治层面的变化及总统权力的强势引发了美国立法领域的强烈反应。总统令发出不久后,美国参众两院在白宫的支持下于11月8日提交了一项旨在扩大CFIUS审查范围与增强审查力度的立法议案FIRRMA;2018年1月2日,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金服宣布放弃以12亿美元收购位于达拉斯的速汇金(MoneyGram),该交易被CFIUS以国家安全为由否决。这一系列变化使得美国外资审查的前景充满了未知。

  CFIUS公布的最新报告显示,近五年间CFIUS的受案量呈上升趋势。2015年审查的案件总数基本与前两年持平,2016年审查了173宗交易,比2015年增加约20%。第三方机构数据显示,CFIUS在2017年内审查了超过250宗交易。

  李大诚分析指出,虽然当前的CFIUS章程不针对任何具体国家,但是中国作为交易方的案件数量持续四年在CFIUS受理的案件数量中居于首位。在2015年的143个被审查的交易中,有29个涉及到中国投资者,占受审查的交易总量的20.28%,相比于2014年147个中的24个,有微幅上涨。照此趋势,李大诚预测,在官方数据尚未明了的2016及2017年,有中资参与的交易极有可能继续在CFIUS审查案件中占有最高的比重,且这一数据将会超过往年。

  李大诚强调,CFIUS的审查与被收购资产行业的关系密切。除了受金融危机影响的几年外,被审查的案件总数在整体上基本持平并呈现出稳步增长的趋势。制造业和金融服务行业的占比持续保持在较高比例,矿业和零售次之。中国在制造业和金融服务业交易中受到的审查较多,并在总数上远超居第二位的加拿大。“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投资者在美国的投资交易较少地涉及核心科技领域。一般人认为相对‘安全’的制造业反而受到最多审查。”李大诚建议,中国投资者在进行美国投资交易前先咨询专业机构,积极了解与应对潜在的被审查风险,节约时间成本,从而尽可能地获取最大的商业利益。“对拟收购美国公司的外国资本而言,外资审查是无法跨越的一道关卡。美国国会此次关于CFIUS的改革议案一旦落地,将对业界造成重大的实质性影响。”李大诚指出,到目前为止,针对CFIUS的改革仍然没有偏离美国国家安全这一中心问题,众多新条款与制度也都与保障国家安全这一目的直接相关。预计未来的CFIUS改革将会涉及到更多方面,现今这种单一强调美国国家安全的局势将被打破,整项改革将朝着全面与多方位考量的方向发展。如此一来,很多美国公司的合资公司计划就必须获得CFIUS的批准,这些合资公司有的在美国,有的在海外,都涉及共享美国技术。例如,IBMCorp.去年与中国万达网络科技集团(WandaInternetTechnology)达成协议,共享前者Watson人工智能系统的云计算技术。这项计划的目的是要把IBM技术嵌入中国的商业基础设施,从而引导中国客户在寻求未来增长时转向IBM。IBM等公司表示,FIRRMA将损害美国公司的全球竞争力,而无须面对类似监管限制的外国竞争对手会抓住全球市场上的机会。

  而FIRRMA的支持者表示,IBM、微软和通用电气的业务模式已经导致一些军事应用技术转让给中国,这些技术促进了中国军队和情报机构的现代化,FIRRMA对出口监管起到补充和强化作用,而不是重复。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在CFIUS的审查环节中遭遇“滑铁卢”。最新的案例就是2018年1月2日,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金服被迫放弃以12亿美元收购位于达拉斯的速汇金。该交易被CFIUS以国家安全为由否决。数据显示,仅2017年一年里,中国企业对美国项目并购的规模就骤降了八成。“FIRRMA议案所开启的改革意义深远,极有可能在立法上确立起严格的外资审查制度。”然而,李大诚也认为,机遇与挑战是并存的,美国此次外资审查改革在给各投资方提出挑战的同时,也给予了各方新的机遇。如何抓住本次改革的特点与脉络,相应地采取配套的应对措施,确定与改革相符的投资时间、交易架构等战略部署,从而提升在美投资的成功率,就显得尤为重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