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海外园区建设挑战几何?

2018-03-09 15:32:40  来源:国际商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海外园区建设挑战几何?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抓手,中国海外园区契合了所在国经济和产业发展的诉求,也是我国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和全球产业布局的重要承接平台。但中国海外园区建设还面临哪些挑战?如何才能更好助力企业抱团出海?在前不久举办的中国海外园区发展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围绕中国海外园区持续发展建言献策。他们一致认为,中国海外园区要走得长远必须加强权威数据信息搜集、整理与发布;园区自身要重视转型升级提高发展的可持续性,并做好风险评估,不仅要评估国家层面风险,还要评估区域性风险。

  加强权威数据信息搜集、整理与发布如何让海外园区走得更加长远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对此,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教授曾刚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应该由商务部国际经济贸易合作研究院、开发区协会在国家发改委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商务部国际经济合作事务局的领导下,进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权威投资环境数据信息的搜集、整理与发布。与高校、智库等机构联手,定期发布海外园区建设与发展评估报告,为各方的决策、宣传提供可靠的支撑。

  二是围绕地缘政治格局、全球经济、中国与世界互动、区域发展模式、海外园区建设管理方案等重大理论与应用问题,建立一批分工合理的国内“一带一路”建设合作研究机构网络,组建“一带一路”建设联合智库,减少低水平重复研究,提高研究水平。

  现在国内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名头的机构超过了5000家,利用不好或将造成资源浪费和认识上的混乱。在这种情况下,应该制定合作机制,在重大理论问题、应用问题方面形成合作方案,建立有效的合作机制。

  三是要关注国际协作机

  制的建立与完善,进一步丰富完善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的模式,进一步发挥民营企业在中国海外园区建设管理中的积极作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海外园区建设与发展报告(2018)发现,在排名比较靠前的园区里,民营企业入驻较多的园区绩效高于国有企业入驻多的园区。

  四是要充分发挥开发区协会、海外中国商会的作用,建立中国海外园区咨询服务中心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分中心,共享抱团出海、抱团取暖的溢出效应。借鉴上海合作组织模式,通过更换伙伴国的形式,轮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举办“一带一路”合作论坛,加强政府间沟通、深化合作,降低政治风险。

  最后要重视实施方案的绩效评估与修正,建议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开发区协会、中国海外商会、海外园区联盟等机构联合委托类似于《福布斯》《财富》、赛迪顾问等独立客观的第三方评估机构,开展中国海外园区建设与发展绩效综合评估与分析。根据评估结论,决定继续推进或修订实施方案。中国海外园区建设的评估是个新生事物,可供借鉴的经验很少,然而“一带一路”建设是个世纪工程,需要我们加快努力,不辱使命继续前行。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赵剑英表示,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中国海外园区建设面临着产业规划缺失、同类竞争现象严重、高端人才缺乏、部分东道国存在投资风险等一系列的困难和挑战。进一步加强规划研究已是摆在海外园区面前的迫切任务。未来,中国海外园区发展仍然任重而道远,只有及时总结建设和发展的成功经验,对各种影响发展的不利因素作出剖析,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才能更好把握海外园区未来发展方向。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理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陆大道则指出,党和政府对对外开放非常重视,但是对这些情况的了解没有很直接的材料,多是来自外交部、商务部、工信部等各个部门的综合性汇报,对了解企业“走出去”还远远不够。

  西方则在这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相比美国和日本对发展中国家的了解,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了解还很不够。美日两国总结的资料非常细致、具体。对于每一家“走出去”的企业和每一名出去的工人都有相应的科技人员对其进行追踪,最后把他们的历史、现状、数字、定性等各方面的资料进行整理后汇总到相关政府部门或民间信息部门。

  会上发布的“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海外园区建设与发展报告(2018)显示,在推进“一带一路”中国海外园区建设过程中,应建立健全的海外投资生态系统,包括权威数据信息的搜集、整理与发布,“一带一路”建设重大问题的研究,国际协作机制建立与完善,实施方案的绩效评估与修正等。

  重视转型升级提高园区发展的可持续性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魏后凯认为,海外园区是企业“走出去”很重要的载体,也是我国以双向开放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载体,所以中国海外园区建设应该跟国内开发区的资金、技术、管理经验联动起来。

  魏后凯还表示,一定要重视园区的转型升级,至少要以打造产业链的思路来提高其产业配套,重视产业配套问题。开发区和产业园区的发展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园区化,即产业集聚最初级的阶段。现在很多开发区的发展仍然处于这个阶段。调研发现一个麻袋装着一大堆土豆的现象,麻袋就是开发区的边界,土豆就是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来的企业,结果就是有企业有项目没有形成产业链。形成产业链是产业园区发展的第二个阶段,只有形成产业链,提高产业配套能力,产业园区才有竞争力。第三个阶段是产业集群化,不是所有的产业园区都能够达到产业集群化阶段,产业集群化是产业园区发展的高级阶段。

  国家层面风险评估和区域性评估并重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世界经济与政治》编辑部主任、研究员袁正清说,建设海外园区除了要评估国家层面的政治风险以外,还要对区域性风险进行评估。因为每个国家的体制各不一样,有的是国家力量很强,有的是地方力量很强。以投资美国为例,美国是联邦制国家,如果海外园区仅仅获得美国联邦政府的同意,州政府不同意也会比较麻烦。所以,只有对区域性风险进行评估,才能对园区面临的环境有比较全面的了解。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民心相通非常重要。民心相通看似属于软实力范畴,实则涉及到吸纳当地员工就业、履行社会责任、环境的保护等方面。(张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