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曼德尔森:中企走出去应耐心融入当地市场

2018-03-05 09:31:32  来源:一财网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针对吉利收购奔驰母公司戴姆勒的事件,英国前副首相、欧盟前贸易委员,现任全球咨询公司主席彼得·曼德尔森(Peter Mandelson)在近日亚布力论坛上对第一财经表示,德国政府在修改规则,让未来类似的中国投资更难以收购德国企业。

  曼德尔森表示,西方社会收入不平等引起公众对外国投资的担忧,所以德国政治家反对一家中国公司去收购他们国家的技术企业,但是德国政府发现自己没有权力去阻止这样的事情后,诉诸改变规则。

  2月24日,吉利集团宣布,已通过旗下子公司以约90亿美元收购奔驰母公司戴姆勒股份公司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此次收购完成后,吉利集团将成为戴姆勒最大的股东,并承诺长期持有其股权。

  德国媒体曾报道,德国政府将彻底调查这一并购案。不过,德国政府随后进行否认,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目前并未发现吉利收购戴姆勒股权一事存在违规行为。

  曼德尔森认为,西方国家收入不平等现象加剧,这会会影响公众和政策决策者对外国投资者的态度。所以中国企业家海外投资,就必须针对每个国家有一个定制的方法,需要更多的时间和耐心去理解当地的人和当地的市场。

  “中国的企业家必须要明白,世界其他的地方如何看待中国?这种看法发生哪些变化?”曼德尔森说,“在欧洲,在美国不平等的现象都在加剧,造成了人们的一些怨恨、不稳定、不可预测性,当然也会影响政策。”

  他指出,西方社会里,财富越来越集中在那些已经最富有的人群当中,在美国和加拿大,1%的人获得了全国三分之二的收入增长,在欧洲,最顶层2%的人获得了绝大部分的收入。随着经济增长放缓,结果可能是社会更多的悲观和焦虑情绪。

  “81%的中国人认为他们的子女会在经济上比他们更好,而美国只有37%的人这样认为。在法国,这个比例只有9%。加上人工智能和自动化技术发展,人们对就业有很大的焦虑。”曼德尔森表示。

  他认为,这种焦虑会影响人们在政治上的诉求,影响他们看待外国资本和外国资产,会担心外国企业的收购会吞掉他们的午餐,让他们变得更穷,加速他们的失业,所以人们希望拿回控制权,这也就是“特朗普现象”。

  “在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和美国,社会氛围对外商直接投资更加敌意,政治家对于外商投资,不管是中国的到其他国家,政策都发生了变化。”曼德尔森称。

  不过,他认为,竞争和开放才是创造和创新的来源,西方和中国都应该向竞争对手开放市场。

  2016年7月,日本软银以240亿英镑收购英国处理器设计公司ARM。英国民众担忧,本国最为成功的科技公司将失去它的独立性。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表示,自己不反对英国公司被海外公司收购,但是要以国家利益为前提。

  曼德尔森指出,这个案例中,尽管在法律上没有问题,但是日本软银仍然跟英国决策者花费了很长的时间对话、沟通,最终取得了公众和决策者的许可。

  他建议,中国的企业走出去的同时,要花时间和耐心去了解和预测当地的政治环境,不管是亚洲的邻居还是西方,都要懂得当地政治的敏感性,并且积极参与,积极响应,并且主动对话。只有作为一个合作伙伴出现,才不会被看作是敌人。

  他认为,企业家可能需要牺牲一部分利益,以融入国际和当地的规则当中,而不是单方面追求自己的利益。

相关新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