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中国税收征管创新走在世界前列

2018-02-23 08:57:39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新经济、新业态等对传统国际税收规则和各国税收管理形成了挑战,“智慧型税收”建设是提高各国税收征管能力的有效途径。近年来,中国税务部门不断创新税收征管手段,很多领域走在了世界前列。

  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联合国和世界银行联合举办的税收合作平台首届全球大会日前在联合国总部举行。大会以“税收与可持续发展目标”为主题。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应邀出席大会并作了主旨发言,重点介绍了中国税务部门支持和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做法和经验。

  来自世界各国税收政策与征管部门的高级官员以及重要国际组织、学术界、经济界和民间组织代表参加了大会。大会围绕如何将税收作为政策工具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展开讨论,主要有两方面议题:一是由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税收政策、管理部门负责人就税收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作用开展全球对话;二是就利用税收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实施过程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听取各国意见。

  与会各国代表围绕如何通过优化税收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推动解决贫困问题展开热烈讨论。非洲税收论坛执行秘书沃特认为,中国的税收政策在脱贫过程中得到较好运用,值得很多发展中国家学习借鉴。过去5年,中国6600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税收形成的财力在其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与此同时,税收还积极发挥政策调节作用。中国在彻底取消农业税之后,又出台了支持“三农”发展等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推动了城乡均衡发展。此外,还出台了支持西部等相对落后地区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在打好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打造“智慧型税收”是与会代表关注的另一热点问题。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新经济、新业态等对传统国际税收规则和各国税收管理形成了挑战,“智慧型税收”建设是提高各国税收征管能力的有效途径。近年来,中国税务部门不断创新税收征管手段,很多领域走在了世界前列。2016年金税三期工程全面上线,首次实现税收基础平台、应用软件等方面的大统一;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全面推广,实现了对发票信息的“一网打尽”,在信息管税、防范风险、优化服务和辅助决策中发挥了越来越好的作用;“互联网+税务”行动计划稳步实施,提升了税收工作的信息化水平,使中国的税收征管搭乘了创新发展的高速列车。

  王军指出,可持续发展是税收全球治理的共同使命。当前,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愿同各国际组织、各国税务部门共同营造合作共赢的国际税收环境,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财政事务部主任加斯帕认为,落后的征管手段是导致一些国家税基严重侵蚀的重要原因,各国有必要借鉴中国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税收能力的成功做法。除了通过信息化建设提高税收征管能力,各国还应更加重视国际税收合作,重构国际税收规则。(经济日报驻纽约记者 朱 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