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中英“一带一路”投融资合作大有可为

2018-02-14 10:58:37  来源:国际商报  编辑:郑思雯   责编:许炀

  日前,由中国人民银行和英国政府共同举办的中英“一带一路”商业圆桌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旨在邀请中英两国来自金融业和工程业的企业代表共同探讨如何进一步深化两国政府和企业在“一带一路”上的融资和项目合作。该论坛同时也是2017年12月举办的第九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期间中英金融服务峰会的后续活动。

  中英“一带一路”投融资合作前景广阔

  英国国际贸易大臣利亚姆·福克斯在致辞中指出,亚洲新兴市场是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动力之一,因此要通过进一步加强中英双方的合作伙伴关系来推动自由贸易的发展。“一带一路”倡议能加大互联互通,更好地实现资金融通。英国在互联互通建设方面具有很强的优势,金融服务、项目管理、融资、设计、规划和管理等方面都符合国际一流的标准。英国银行的金融服务覆盖全球,在新兴市场具有很大的潜力,对“一带一路”建设来说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因此英国是理想的合作伙伴。

  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房秋晨认为,设施联通和资金融通关系最为密切,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离不开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各金融机构的融资作为重要的支撑。当前,中英关系正处在“黄金时代”,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英国“北部振兴计划”“中部引擎战略”的不断推进实施,为双方企业在国际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也认为,英国金融服务业高度发达,中英双方加强“一带一路”投融资合作一定有广阔的合作前景。

  中英“一带一路”投融资合作这样开展

  陈雨露提出,中英双方加强“一带一路”投融资合作要在三方面着力:一是要发挥好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英国拥有全球最大的跨境贷款和外汇交易业务、第二大资产管理业务和第四大保险业务,伦敦不仅是最大的欧洲债券市场,还是第二大离岸业务中心、欧洲首要的绿色金融中心,英方不仅可以提供多方的融资方案,也可以提供丰富的风险管理工具和优质的咨询服务。二是推动金融机构和金融服务网络化布局。“一带一路”建设对资金清算、风险管理等配套金融服务存在着全方位、多层次的需求,英方金融机构的全球网络与“一带一路”重合度非常高,在沿线又运作多年,具有突出的网络和业务优势,因此鼓励加强金融机构和金融服务的网络化布局,推动双方金融机构优势互补,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机遇,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地。三是加强绿色金融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持。中国银行和英格兰银行在这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中英金融机构可以一同参与推动绿色金融市场的发展,带动绿色资本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此外,在促进资金融通上,还希望加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推动股票和债券市场等资本市场的发展,扩大主权债券市场的连通性。

  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表示,人民币的使用在“一带一路”建设上有广阔的空间,进出口银行在支持“一带一路”建设项目中发放了许多以人民币计价的贷款。近年来,伦敦加快建设离岸人民币计价市场,在发行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方面不断取得突破。中国进出口银行愿积极考虑在伦敦市场发行人民币计价的机构债券,增加高品质的债券品种。在第九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上,英国出口融资署宣布其有能力支持规模不超过250亿英镑的新增项目,以支持“一带一路”亚洲项目。中国进出口银行将联合中方金融机构加强与英方的合作,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共同发掘“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投资机遇。

  中国工商银行首席风险官王百荣在发言中提出了加强投融资信息共享的建议。他表示,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银行家圆桌会议发起成立银行间常态化合作机制,目前已有43家银行建立了日常联络平台。通过平台共享的融资项目有20多个,总金额超过25亿美元。目前,英国汇丰、渣打银行已参与了该机制,未来也欢迎英国其他金融机构的加入,通过加强双方各领域的合作在互利共赢中实现共同发展。

  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张立林指出,在具体项目实践中有四个迫切的合作需求:一是对项目的可持续性识别和各类风险的判别能力需要共同合作;二是项目在不同国家和地区有不同的财力安排和金融环境,除传统项目融资安排之外,新的金融工具的创设需要大家共同探讨;三是不同的市场有不同的融资能力,对于项目来讲,市场资本组织需要大家紧密合作找到合适的资金安排;四是在“一带一路”倡议推进过程中,要充分重视人民币在资金支持过程中的作用。

  对于中英两国企业下一步合作,房秋晨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相关金融机构要不断创新投融资模式,提升融资能力和水平,特别是在市场规划、融资担保、风险控制、项目投标策划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二是中英企业家委员会要为两国企业务实合作搭建对接与交流平台,推动双方企业间的互访,对接相关合作项目;三是携手合作开拓第三国市场,以重点项目作为合作切入点,不断提升两国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水平,实现互利共赢。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