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比赛设备价值超1500万元 ASC18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在京启动

2018-01-31 11:37:33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许炀  责编:韩俣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许炀):一年一度的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又开启大幕了。1月30日,2018 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18)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全球超过300支高校队伍将进行为期两月的预赛,决出20强进入5月初在南昌大学举行的总决赛。中国工程院院士、各大超算中心负责人、超算与人工智能专家及参赛队师生代表等百余人参加了会议。启动会上还详细介绍了本次大赛的赛题,其中人工智能机器阅读理解赛题和诺贝尔奖科学应用冷冻电镜计算优化赛题备受关注。

图片默认标题

2018 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18)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ASC 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是由中国发起组织,并得到亚洲及欧美相关专家和机构支持,旨在通过大赛平台推动各国及地区间超算青年人才交流和培养,提升超算应用水平和研发能力,发挥超算的科技驱动力,促进科技与产业创新。ASC超算大赛迄今已经举办了6届,今年是第七届,7年来全球有超过1100支队伍、5500名大学生积极参与,ASC已经成为全球最大规模的超算竞赛。经过7年的历程,本届ASC的竞赛规模再次突破了纪录。据主办方介绍,今年有来自于中国、美国、英国、波兰、德国、泰国、俄罗斯、印度、匈牙利等国家的300多支参赛队报名。

  ASC竞赛发起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王恩东表示,ASC竞赛让参赛学生的知识水平与动手能力获得全方位的提升,这将有助于培养一批具备丰富知识架构、软硬件操作能力强的复合型科技人才,推动超算更好的支撑科研、服务经济、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图片默认标题

ASC竞赛发起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王恩东在ASC18启动会上发言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表示,超算与建模仿真技术的深度融合已构成了继理论研究和实验研究之后,第三种认识世界与改造世界的研究手段。可以预见,超算技术与其它领域专业技术的进一步融合与发展,将成为人类社会新技术革命、新产业变革及使人们生活、工作发生重大变化的重要驱动力。

图片默认标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在ASC18启动会上发言

  ASC18总决赛东道主南昌大学副校长邓晓华表示,南昌大学作为国家211工程建设高校、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一直重视培养学生在超算的学习实践能力,并结合高水平大学建设,通过超算促进科学研究、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方向的创新。ASC18竞赛作为超算技术与人才培养的国际化平台,将会极大促进南昌大学的新型人才培养及国际交流合作。

图片默认标题 

ASC18总决赛东道主南昌大学副校长邓晓华在ASC18启动会上发言

  记者在大赛启动仪式上了解到,生命科学冷冻电镜应用Relion、人工智能应用Answer Prediction for Search Query、超算基准测试HPL和HPCG等成为今年的预赛赛题,其中生命科学冷冻电镜应用Relion赛题以及人工智能应用Answer Prediction for Search Query备受关注。

  2017年诺贝尔化学奖颁给了“在开发用于溶液中生物分子高分辨率结构测定的冷冻电镜技术方面的贡献”的三位科学家。冷冻电镜技术有力帮助突破传统X射线、传统晶体学长期无法解决的结构生物学领域的诸多挑战性的生命科学问题。ASC18将冷冻电镜的核心应用三维重构软件Relion的计算优化作为竞赛赛题,希望以此激发众多青年学生热爱科学永攀高峰的不断进取精神。ASC18冷冻电镜赛题负责人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孙飞表示,目前冷冻电镜计算还十分昂贵,需要消耗大量的计算资源。如果算法能够提升使得将来在一个PC上就能完成这个工作的话,对于下游医药的研发特别是药物的开发将会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这是这次比赛选择这样一个应用更深远的目的。

  ASC18人工智能赛题为来自微软提供的自然语言阅读理解中的搜索提问回答预测(Answer Prediction for Search Query)。参赛的大学生们需要基于来自于搜索引擎如Bing或语音助手如Cortana的真实提问所构建的巨大数据集,研究创造自己的回答预测的AI方法和模型,以实现对提问的准确回答,让人工智能向解决好认知挑战更进一步。ASC大赛于2016年引进人工智能赛题,三年来一直聚焦AI是出于什么样的考量呢?主办方浪潮集团的人工智能与高性能产品部总经理刘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作为大赛组织方,作为组委方,我们希望跟中国乃至世界领先的科学研究单位和工业界的单位一起合作,把实战的机会给到大学生。前几年AI的比赛里,跟讯飞的合作是语音识别,百度是无人驾驶。今年机器阅读理解是非常热点的方面,我们希望跟领先的公司一起来设计赛题,因此选择和微软进行合作。今年,旷视科技的联合创始人杨沐成为ASC竞赛的专家委员会成员,我们期待着后续能跟旷视在人脸识别等更多识别里开展赛题的探讨。”

  值得注意的是, ASC是唯一一个引入世界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天河二号、神威太湖之光作为竞赛平台的比赛。刘军表示,这对于本科生来说是一辈子难得一次的机会。他指出,现在很多学生真正接触到系统、硬件和机器的机会很少。现在往云计算迁移的过程中后台的计算设备对于前端的同学来说是不可见的,所以很多学生熟悉的是软件编程,但是对整个产业基础的计算机体系结构、对编译、对并行没有特别深的了解。“这个比赛特别好的一点就在于我们进入到总决赛的每个队伍,组委会会给他服务器、处理器、加速器、高速网络,由他自己亲手组装出集群系统,要把并行环境部署上,整个去调优,整个去控制运行功耗,实现整个应用的优化。纸上谈兵的东西太多,不如亲手去实践一下,可以透露的是这些队伍去比赛的设备的价值超过了1500万元。”刘军说道。

  为帮助参赛同学充分备赛,ASC大赛还组织了为期两天的集中培训,特意邀请来自中国科学院、微软、英伟达、英特尔、浪潮等单位的超算与AI专家,为参赛队员全面系统的讲解超算系统设计构建、最新加速计算架构、人工智能应用优化等多方面的知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