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海外并购亮眼农业投融资市场

2018-01-31 13:29:56  来源:国际商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2017年6月,中国化工以440亿美元完成对欧洲种子生产商先正达的收购,不仅成为2017年农业行业并购市场最亮眼的案例,也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树立了一个新的风向标。

  投中研究院近日发布报告称,2017年农业行业并购市场表现平平,但也不乏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这样的豪华并购。由于近年来我国农业市场发展缓慢,2017年农业行业投融资较为低迷。然而,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农业行业投融资有望回暖。

  海外并购亮眼农业并购市场

  早在2015年11月16日,中国化工拟收购先正达,但遭到先正达以监管风险为由拒绝。几个月后,该并购意向迎来转机。2016年2月3日,双方达成协议,并购交易金额约430亿美元。2017年6月27日,中国化工以近440亿美元完成对先正达的收购。投中研究院助理分析师邓桃表示,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看中的是先正达在全球领域大量的先进农业技术及种子培育专利等一系列知识产权。中国化工认为,无形资产是企业发展最为重要的资产之一,而高起点创新是进入领跑行列的捷径。

  无独有偶。2017年4月13日,自然人郁国祥拟通过其全资控股公司港新有限公司及一致行动人收购乐游科技控股有限公司80.87%股权,交易价格每股1.6港元,总价325265.6万港元。乐游科技控股是鸡肉产品知名供货商之一,为肯德基、德克士和麦当劳以及其他零售及快餐店供应鸡肉。此次收购完成后,乐游科技控股将成为自然人郁国祥全资控股公司港新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有利于乐游科技控股更好地开拓海外市场,提升其品牌知名度。

  投中数据显示,2017年农业行业并购市场宣布交易案例171起,同比增长15.54%;披露金额案例140起,披露并购金额49.91亿美元,同比增长25.58%。农业行业并购市场完成交易案例58起,披露金额案例49起,披露并购金额456.85亿美元。

  邓桃分析称,2017年农业行业并购市场无太大波动。由于中国化工对先正达的收购交易金额巨大,且往年未出现特大规模交易,2107年农业行业披露并购金额比2016年明显上升。虽然宣布并购案例数量和交易金额均有小幅增长,但市场整体表现仍不容乐观,毕竟2017年年末宣布交易案例数量及披露并购金额均有所下降。

  农业投融资整体有望回春

  2017年5月15日,江苏省农垦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上市,发行股票2.6亿股,发行价格9.32元/股,募集资金总额24.23亿元(约合3.50亿美元)。苏垦农发是江苏农垦于“十二五”开局之年实施农业资源战略重组,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而建立的全新农业企业,是集优质商品粮(良种)种植生产、农产品加工销售、农资经营、农业技术研发等于一体的大型综合农业企业。

  投中数据显示,2017年农业行业共有16家企业上市,同比增长166.67%;募资规模11.56亿美元,同比增长56.94%。据邓桃分析,自2017年年初以来,中央聚焦农业供给侧改革,支持符合条件的涉农企业上市融资,农业行业IPO有所升温。但农业企业业绩的强波动性难以满足IPO企业财务核查,导致2017年年末农业行业并无企业完成IPO。“农业行业VC/PE融资案例自2015年起连续下降,原因是近年来农业市场发展缓慢,综合竞争力不强,导致机构投资减少。”邓桃如是说。投中数据显示,2017年农业行业VC/PE融资案例仅发生26起,同比减少49.02%;融资规模45.60亿美元,同比下降56.14%。邓桃分析称,2017年年初VC/PE融资持续低迷,但年末VC/PE融资案例有所回升,融资规模更是大幅上升。

  邓桃认为,农业农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在新时代越来越迫切。新政策、新战略、新理念将引领农业产业升级。十九大报告在部署未来五年农业发展时,“现代化”“创新”“集成技术”等字眼尤为突出,这为农业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推动农业节本降耗、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农业发展方式将实现根本性转变。而政策的利好和农业产业的发展将助推农业行业投融资整体回暖。(作者 何芬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