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光伏出口的蓝海在非洲

2018-01-30 09:53:54  来源:国际商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近年来,我国光伏企业在出口中遭遇欧盟、美国、印度等市场贸易摩擦案件的阻碍,为开拓新兴市场,越来越多的光伏企业转而进军东南亚、中亚、拉美地区和非洲市场。

  近日,记者从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了解到,2017年我国光伏组件出口106亿美元,同比增加6.9%;出口全球数量达30GW,同比增长28.5%。其中,出口非洲3.86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30%;出口数量超过1.2GW,同比增长37%。我国光伏出口企业以其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正日益得到非洲市场的认可。

  光伏组件出口非洲现大幅增长

  “从东方日升有外贸业务开始,非洲就是我们的海外市场之一。现阶段,公司不仅向非洲出口了大组件,还有很多小型光伏系统在那边也很受欢迎。”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洪表示。

  据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太阳能光伏产品分会秘书长张森介绍,我国输出至非洲的光伏产品主要是小应用系统,因为其离网发电,应用场合广泛,方便携带、安装,在非洲当地颇受欢迎。目前,大型地面电站虽然逐步增多,但由于非洲国家相对资金匮乏,仍需其他国家资金支持。

  记者了解到,非洲具备充足日照条件,多数国家电力缺口巨大,土地资源丰富,发展光伏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些年来,非洲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发电潜力市场,未来将通过政府援助、基金资金支持、民间促进等全方面合作方式,积极将光伏等绿色发电能源带给非洲广大百姓,造福人类。”张森表示。

  “非洲具有不可估量的太阳能电力市场前景,据中非贸易研究中心分析,从资源角度,也就是太阳直接辐照度来讲,非洲的太阳能产业发展潜力无疑是世界上最好的。近些年来,非洲已经晋升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发电潜力市场。”王洪表示。

  出口非洲并非一帆风顺

  张森强调,光伏行业目前尚未达到平价上网水平,在产品技术不断提升的同时,成本仍有待继续下降,大型地面电站投资金额较高,需要国家相关部门、金融机构加大支持力度,我国光伏企业才能在非建立光伏电站。

  “近三年,在我国光伏行业遭受欧美等主要出口市场贸易摩擦后,企业加大力度积极开拓非洲市场,但由于非洲一些国家政局稳定性、经济条件较差、政策连贯性等国别风险因素,加之非洲国家用工效率低下等影响,市场开拓举步维艰。”张森说。

  王洪表示,由于非洲政局不太稳定,所以出口非洲要时刻关注当地新闻。除此之外,抢劫、罢工等事也时常发生。

  “整体来看,2018年将是我国光伏企业开拓拉美和非洲市场‘元年’,未来三年内,对非洲出口光伏产品将持续大幅增加。”张森说。

  “今年3月底,东方日升将参加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办的太阳能展会,让光伏行业的人了解并熟知东方日升。”王洪表示,东方日升会在原来市场的基础上,为非洲光伏市场提供更符合他们的产品以及服务。(作者:刘叶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