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中企加大对巴西投资力度 渐成中巴合作新趋势

2018-01-25 10:41:52  来源:国际商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随着中国共享经济快速发展和在多领域的领跑,不少中国企业开始将业务向海外市场延伸。新年伊始,即传出中企滴滴出行收购巴西最大打车应用“99公司”的消息。据相关机构估计,此次收购金额约为9.6亿雷亚尔(约合2.94亿美元),这也是中国共享出行行业首次开展跨国并购,亦为滴滴国际化战略升级迈出的关键一步。早在2017年1月,滴滴即与99达成了战略合作关系,并向99投资1亿美元。

  近日,由中国浙能集团投资20亿元参与的巴西圣西芒水电站完成特许经营权交割,正式落地运营。这是浙能集团首个对外投资项目,也是浙江省属国企首个拥有海外特许经营权的大型水电项目。

  另据巴西媒体报道称,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于2017年1月以54.64%的股份收购了巴西第三大民营电力公司,在收购完成一周年之际,又制定了在未来5年继续投资100亿雷亚尔的计划,加力在巴西电力市场站稳脚跟。此外,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有望正式登陆南美,目标直指连接巴西东西1500公里、南北4900公里的铁路项目。在再生能源、铁路、港口、矿业等领域,至少有10家中国大企业将进入巴西市场。在巴西的公共卫生、物流、农业、信息通信等领域,中国企业的投资同样在飞速增长。

  巴西有南美地区最大的市场,资源富集,且与中国经济有着很强的优势互补,双方加强合作符合共同利益。巴西规划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在巴西投资209亿美元,创下自2010年以来新高。2017年巴西并购市场总额达1949.3亿雷亚尔(约合601.5亿美元),同比增长4.4%,其中中国是第二大投资来源国。由于前几年巴西经济衰退、巴西雷亚尔贬值压低了资产价格,吸引了部分中国投资者“抄底”,中企投资相对更热衷于巴西能源、物流和农业等领域,包括巴西丰富的盐下油田。

  巴西相关部门预计,2018年,来自中国的投资将持续增长。虽然巴西正在逐步走出经济衰退的困境,增长也有所期待,但资产价格对外部投资者依然颇具吸引力。

  巴西规划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若热·阿尔巴谢表示,目前国外“对巴西的投资远远满足不了我们的需求,我们需要更多外国投资者。”

  巴西里约天主教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保罗·罗贝尔认为,“当前巴西经济低迷,需要新动力。巴西面临的主要不利因素之一就是无法吸引足够规模的投资来重振停滞化的经济。巴西需要深化和拓展与中国的双边经贸关系,更需要创造条件,吸引中国投资。”

  中企加大投资巴西基础设施和建设的力度已渐成中巴合作的新趋势。罗贝尔指出,在交通运输领域,中国的技术、投资和管理都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中国的投资和经验可以帮助巴西建立完善的货运和客运铁路网络,打开制约巴西经济的瓶颈。中国企业过去在拉美以购买资源型商品为主,最近几年加大了对实体领域尤其是基础设施和建设的投资力度,这进一步优化了中巴经贸合作结构。

  2017年以来,随着发达经济体稳定复苏,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稳,再加上巴西通胀压力走低,让巴西央行得以持续降息刺激经济,且经济成长率已由负转正,并连续两季正成长,走出经济衰退的阴霾。目前,巴西正处于低通胀、低增长的阶段,是经济周期性复苏的早期征兆。巴西马利亚诺证券公司的报告预计,海外对巴西投资有望继续增长。(作者 路虹)

  (原标题:深入巴西 中企能够做得更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