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中国为世界带来积极而深刻的变化

2018-01-16 10:17:12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中国为世界带来积极而深刻的变化

卢齐奥·卡拉乔罗 卢重光画

中国为世界带来积极而深刻的变化

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在罗马举行意大利籍空乘招聘活动,图为应聘者在场外等候。新华社发

中国为世界带来积极而深刻的变化

在罗马斗兽场外,中方警员与意大利警察一起执勤。中意联合警务巡逻是中国警方首次与外国警方开展此类合作。新华社发

  意大利地缘政治杂志《Limes》创办于1993年,其名称“Limes”源自拉丁语,意为“边界”。该月刊每期均围绕一个主题,分析重大国际事件背后的地缘政治因素及其影响。自创刊以来,该杂志已有十余期以中国为主题,且近年来对中国的关注度不断上升。近日,《Limes》杂志创办人、社长卢齐奥·卡拉乔罗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阐述了中国在世界政治格局中扮演的关键角色、中国坚定推动全球化和自由贸易发展的突出贡献、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新型国际关系的重要作用。

  1.“一带一路”交出满意答卷

  卡拉乔罗认为,毫无疑问,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地缘政治格局演变进程中极为重要的一极。中国在过去二十年来的快速发展历程,使其一跃成为当今世界格局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事实上,在西方学界中,很少有人能在二十年前预见到今日中国所取得的辉煌发展成就。卡拉乔罗称,中国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不仅仅体现在经济发展领域。中国在国际政治和文化等许多方面的国际影响力同样与日俱增。虽然包括美国在内的部分西方国家不断片面地宣扬中国崛起给世界带来的新挑战,但这也恰恰印证了中国国际影响力的巨大提升。二十年前,中国对整个欧洲大陆特别是意大利而言,还是一个非常遥远和陌生的国度。二十年后的今天,中国无疑已经成为欧洲各国当然也包括意大利在内的重要合作伙伴。这特别得益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将整个亚洲、特别是中国与欧洲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可以说,处于世界两端的中国和欧洲从未如此靠近。

  卡拉乔罗表示,中国发起“一带一路”倡议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从中国自身看,一是实现国内各地区政治和经济发展的再平衡,振兴中国广大内陆地区,打造陆上丝绸之路的枢纽和平台。这意味着能够有效缩小沿海发达地区和内陆地区经济发展不均衡的矛盾。二是通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开深度合作,有效化解过剩产能,促使传统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进而拉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从国际地缘政治角度看,海上丝绸之路不仅使中国同菲律宾、斯里兰卡等东南亚、南亚国家的经贸和文化交往日趋紧密,同时也给广大非洲国家带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卡拉乔罗认为,在过去四年里,“一带一路”倡议取得了重要成果,向世人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2.盼意大利发挥区位优势

  对意大利而言,卡拉乔罗认为,在同中国开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过程中,当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如何真正发挥意大利在地中海海上货运领域具有的显著区位优势。时至今日,意大利政府仍然没有针对“一带一路”倡议制定出明确、具体的战略方针和行动方案。意大利还没有真正确定一到两个港口作为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战略支点。决策的滞后导致中国选择了希腊比雷埃夫斯港作为“一带一路”进入欧洲后的首个大型港口,成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卡拉乔罗称,目前,亚洲和欧洲之间的船运贸易仍旧大多取道德国、荷兰等欧洲北部港口,而不是选择在距离上相对较近的意大利港口靠岸。究其原因,卡拉乔罗认为,尽管意大利政府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倡议,希望深度参与这一宏伟规划,但最近两年,意大利交通运输部一直试图缓和意大利各地区间的内部竞争和由此产生的冲突,希望重点扶持一到两个最具优势的港口参与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来。卡拉乔罗表示,现阶段,意大利的里雅斯特和热那亚这两个港口相较其他地方更具优势,意大利政府应尽快在这两个港口中做出选择。意大利政府需尽快制定并落实明确的合作发展计划,意大利各地区、各港口之间的相互竞争对于任何一方来说都没有好处。卡拉乔罗同时称,尽管面临一些问题,但来自中国的资金和项目已经开始逐渐进入的里雅斯特和热那亚两港。希望在刚刚开启的2018年,意大利、中国和其他国家能够一起开展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发挥意大利和地中海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作用。

  3.全球化、多极化是大势所趋

  在全球化问题上,卡拉乔罗认为,与部分西方国家不同,中国坚定支持全球化发展进程,捍卫世界多边贸易体系,积极推动达成和落实气候变化《巴黎协定》,这一系列事实反映出,中国已经成为推动全球化进程不断深入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特别是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对如何重振世界经济给出了中国答案。卡拉乔罗认为,事实上,在今天这样一个世界各国相互依存的国际格局现实中,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凭借输出单一的、独立的治理模式化解政治、经济和社会等各领域面临的全球性难题。世界发展过程中出现的诸多问题不应简单归咎于全球化,全球化也不应成为一个国家对抗另一个国家的工具,否则就会失去意义。许多欧洲国家曾经认为“全球化”无非是“美国化”的代名词,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正在世界各地上演的各类危机表明,美国无力对种种危机给出答案,多极化发展才是大势所趋。与此同时,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理念,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是人类社会发展历史进程中的一大创新,更具有回应世界发展变化的重要现实意义。

  4.对中国的担心毫无根据

  卡拉乔罗表示,可以肯定的是,中国将在世界舞台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作为一位意大利学者,他观察到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重要作用正获得越来越多欧洲国家的认同。尽管一些欧洲国家紧随美国其后,对于中国在欧洲的经贸活动和政治影响力怀有戒心,担心中国在欧洲产生过于强大的影响力。但卡拉乔罗认为,这种毫无根据的担心源自欧洲人还没有习惯和适应与崛起中的中国打交道。历史上大部分时候,中欧之间的了解并不深入,迈向新时期的中欧关系仍处在起步和摸索阶段。另一方面,卡拉乔罗称,尽管“一个新兴国家的崛起将不可避免地挑战现存大国”的国际关系理论在西方学界影响颇深,加之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的不断增强,美国等西方国家的不适和反应或将越来越大,但这一所谓的“修昔底德陷阱”绝不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规律,而是西方国家固有的“零和博弈”思维作祟。中国并不追求霸权,也不寻求向其他国家输出中国模式,这对于超越“修昔底德陷阱”,避免战略误判,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形成互利共赢的国际格局具有极其重要的积极意义。

  卡拉乔罗认为,与此同时,中国自身同样正处于不断开放的历史进程中。这无疑是中国向前迈出的一大步,也是中国向世界释放出的重要积极信号,将使中国更好地融入国际社会,同时也使世界更好地认识中国。中国的不断开放不仅将继续助推全球经济和贸易的稳步复苏,同时中国也必将在全球地缘政治格局演变过程中发挥更加重要和积极的作用。

  卡拉乔罗说,他创办《Limes》的初衷一方面是介绍意大利学界对世界地缘政治格局演变的新观点和新看法,另一方面也使意大利读者更好地认识当前世界的发展变化。卡拉乔罗称,同其他地缘政治类杂志不同,《Limes》希望摒弃西方学界长期受到的意识形态影响,其合作者中既有不同国家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同时也有不同党派的政治家,甚至还包括企业家和银行家等。《Limes》杂志已经成为各类学术思想和观点相互交流、碰撞的平台,在意大利乃至欧洲的地缘政治学界具有较大影响力。(光明日报驻罗马记者 陈晓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