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殷勇: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2018-01-16 10:11: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14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殷勇在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主办的第二届金家岭财富管理论坛上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长期战略,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创新对外投资方式,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服务好全面开放的新格局。

  殷勇指出,人民币国际化有很大发展空间。第一,当前人民币国际地位远低于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当中所占的体量比重。第二,市场存在着扩大人民币国际使用的巨大需求。第三,从全球投资组合、优化全球投资配置角度看,市场对人民币资产也有巨大需求。

  殷勇表示,在“一带一路”区域中,人民币实际收付金额占中国和这些区域贸易总量比例目前只有14%,低于总体25%的水平。“一带一路”建设对中国有大量资金需求和大量商品及服务进口需求,如能扩大人民币使用,人民币就可通过资本输出的形式输出,反过来又可用于购买中国商品和服务,形成一种回流机制,这是一种非常自然的安排。

  殷勇强调,人民币国际化实际上是一个长期战略。人民币国际化会经历很长时间,没有必要从一年、两年发展变化评价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成败。展望未来,随着世界多极化不断演进,出现几种主要货币共同存在、共同发挥主导作用的局面是有可能的。人民币国际化目标主要是便利人民币在中国对外贸易、投资和其他涉外经济活动中发挥作用,不应以人民币排名作为国际化目标。

  殷勇认为,我国可多措并举,从三个维度开展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工作:第一是审时度势,及时破除影响人民币便利使用的一些制度障碍。第二是积极拓展,不断搭建人民币便利使用基础设施。第三是注重引领,带动人民币更广泛使用。(作者 林婷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