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出海记|俄媒:中国交建将在斯里兰卡港口城建金融中心

2018-01-09 17:52:59  来源:参考消息网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参考消息网1月9日报道:俄媒称,2018年年初,中国在斯里兰卡和巴基斯坦推进“一带一路”项目方面拿下重酬。中国港湾公司将为科伦坡港口城未来国际金融中心的三座摩天大楼投入10亿美元。这是斯里兰卡城市发展部部长拉纳瓦卡(Champika Ranawaka)宣布的消息。同一天,巴基斯坦国家银行允许人民币和美元、欧元日元一样,可用于贸易和投资业务中。这将大大简化丝绸之路首个项目——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网站1月5日报道,科伦坡坚信,在港城区新建三座60层高楼,将吸引更多的外国公司前来斯里兰卡。早前曾有消息,中国将为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用地的恢复投资14亿美元。此项工作将与本地区唯一深水港——斯里兰卡港湾项目同步进行。

  1月2日,斯里兰卡总理维克勒马辛哈对土地恢复项目进行了考察。他表示,“最近时间里,新出台法律将把这一地区变成类似欧洲或新加坡那样的金融中心。”他强调,港城项目将成为合作的典范。总理感谢中国公司为科伦坡港口城建设与发展付出的努力。

  报道称,港口城由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与斯里兰卡国家港务局共同开发。中方准备以直接投资的方式为基础设施投入130亿美元。20到25年后项目将彻底完工。文章援引新华社的报道称,该项目是斯里兰卡与“一带一路”实际对接框架下的关键部分。

  报道称,中国教育部智库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化与中国现代化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志民将未来中心与世界著名的金融中心进行类比。

  他说:“首先,科伦坡港口城的建设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点项目,现在由中国企业来进行配套建设,从设计理念和经营层面来讲,都是非常协调的,这是一件必须做的事情,而且中国企业能把它做好。其次,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作为虚拟经济为实体经济提供不可或缺的支撑作用。世界上除伦敦和纽约这样的传统的金融中心外,还有像新加坡这样的金融中心。它本身就是一个重要的港口,新加坡金融中心完全是由港口来支撑的。那么科伦坡港口城未来的发展方向也可以是航运的金融中心,各项配套设施建设和完善之后,利润会增加,周边经济得到发展,同时也会带动就业,所以我对它的发展前景十分看好,也相信中国企业能够建设好港口城项目。再次,科伦坡港的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斯里兰卡是印度洋航道中心,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也是欧亚海上走廊中的重要节点,是连接亚非、辐射南亚次大陆的重要支点,中国一直希望与其开展合作,科伦坡港和汉班托塔港形成了支撑,为航运提供了很多补给、调整方面的便利。今后科伦坡港有了金融作为支撑后,就不仅仅是一个港口了,而是将有可能成为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就像新加坡和巴拿马一样,将会带动整个斯里兰卡的经济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