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燃油车禁售表即将出炉 新能源汽车能否迎来拐点

2018-01-09 12:13:38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郑思雯  责编:许炀

  日前,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2017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表示:当前,全球汽车产业正加速向智能化、电动化的方向转变,为抢占新一轮制高点,把握产业发展趋势和机遇,我国已启动传统能源车停产停售时间表研究。

  这一消息一出,关于燃油车的讨论瞬间炸开了锅,当然,龙飞作为自媒体人士也收到了不少网友的提问,其中最令我差异的一个网友问到:如果燃油车被禁售了,那我们手中的燃油车怎么办?

  是的,燃油车虽然在最近几年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但随着我国汽车销量的上涨,随之引发的环境问题也铺面而来。

  以我们的首都北京为例,9月4日,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官方微博对北京市9月初污染过程进行成因解析:北京污染过程受一定不利气象条件和区域的影响,但更重要的是由于北京本地污染排放。城区中的硝酸盐浓度过高是本次污染形成的最主要原因。

  而硝酸盐主要来自于气态氮氧化物的二次转化。北京市非采暖季气态氮氧化物主要来自机动车的排放。本次污染过程中硝酸盐占比居高不下,反映出静稳条件下机动车污染贡献较大,且有不断增加的趋势。

  虽然说北京是全国较为拥堵的城市,但燃油车排放的尾气给环境造成的污染却是无可厚非的,随着人口的增长和汽车销量的增长,难免其他城市在日后不会出现北京这种情况。

  虽然具体的时间表还没有出现,但出于对环境的考虑,燃油车淘汰是早晚的事。

  在论文《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环保现状分析——基于实地调研及定量计算方法》中,作者对比了相同配置但动力来源不同的电动车和汽油车,进行了一个排放量的研究。

  对比发现,电动车每百公里能比燃油车节省两公斤多的煤。若两种车型均计算行驶20万公里后的排放量,电动车可以节约4195.2千克的标准煤,减少10306.2千克的二氧化碳排放。按照2015年世界银行的标准,中国平均每人每年二氧化碳排放量为7.7吨(7700千克)。这也就是说,在行驶20万公里后,电动车所节省的二氧化碳排放,相当于一个中国人平均一年多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虽然从数据上看,现阶段新能源汽车确实比燃油车对环境的危害要小,但出于对整个汽车市场的考量,即使现在发布了禁售时间表,用户手中的燃油车依然不会马上淘汰,而具体最后要何去何从依然要看整个汽车市场的柔性调整。

  新能源汽车市场不成熟,需要燃油车过度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汽车产业实现快速发展。2016年产销量突破2800万辆,已连续八年位居世界第一位。汽车市场在国民经济支柱中的作用不断增强,汽车税收占全国税收比重,从业人员数占全国就业人员数比重,汽车销售额占全国商品零售总额的比重均超过10%。

  虽然新能源汽车领域,我国已成为最大的生产和销售市场,但受制于多方因素,现阶段的新能源汽车还不是很成熟。

  以目前比较成熟的电动汽车特斯拉为例,在超级充电站给特斯拉充满电最少都需要一个多小时,这相比传统的加油汽车在时间上可以说耗时较长,而且先阶段充电站的普及程度相比加油站可以说少了很多。

  不过,近日,特斯拉推出了一款可以为电动汽车更换电池的机器人。据悉,这款机器人可以让汽车在15分钟内充满电,帮车主节省等待充电的时间。而这个15分钟内更换电池的电池系统是一项新的专利,并将适用于Model S或Model X电动汽车。此外,特斯拉还表示,此款机器人的发明可以让汽车在长途旅行中不间断,不需要为充电而停车。

  当然,这样的配置使得特斯拉价格也会随之增加,况且现阶段特斯拉的价格对于普通民众来说还很难接受,而至于其他品牌的电动汽车就现阶段来看很多还达不到特斯拉这个级别。

  当然,根据国际能源署2010年的预测:到2050年,全球汽车动力的构成,将包括燃料电池、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混合动力、天然气以及汽油和柴油等。纵观国际汽车巨头,宝马、奔驰、沃尔沃、丰田等,其新能源车的定义不仅仅包括了纯电动汽车,还包含插电混动、燃料电池汽车、清洁能源等多方面。

  虽然说电动汽车不可能是唯一的新能源汽车,但就目前来看电动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还是比较成熟的,但相比传统的燃油汽车市场,在价格、品牌、后期的维护、运行等方面还是差的很远,这就要需要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配套设施等逐步趋于完善来迎合升级的消费需求,从而引领新能源汽车消费潮流。

  企业战略转移,逼迫燃油车退位

  在谈论这一观点的时候,我首先来回答一下那个网友的提问,从辛国斌的表述上看,日后是要暂停售卖燃油车,而不是暂行燃油车,所以对于购买燃油车的用户来说,可以继续行驶在宽阔的马路上,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

  而且从目前已经表示要禁售燃油车的国家来看,全面禁售燃油车还是个很遥远的事情。比如法国是在2040年全面禁售燃油车,德国则是在2030年,只有挪威比较激进,把时间点定在了2025年。

  但作为车企来说,对于汽车市场的变革会及早的应对,而加大加快对于新能源领域的投入也是必然,当然,对于传统燃油领域想匹配的市场投入也会随之减少。而随着车企投入的逐步减少,与燃油汽车相匹配的配件价格、维修成本、维修时间将会逐步扩大,这对于用户来说无疑是一个额外的投入。

  而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越来越成熟,用户们的新能源汽车相比传统的燃油汽车优势将会更加明显,随着新能源汽车数量的逐步增多,后续相关的产业人士也会升级转型,当你的燃油车以一种“鹤立鸡群”的姿态屹立于新能源汽车市场中时,你是无比的自豪还是羞愧难当,那就只有你自己去衡量了!

  国家调控补贴,扼杀燃油车生命力

  众多周知,从2009年开始为了加快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我国对新能源汽车进行了有效的补贴,当然,有效的补贴在推动我国成为第一大新能源汽车产销国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不过,随着产销规模提升,财政压力增大,财政部明确2020年后补贴将全面退出。

  虽然财政部在2020年将取消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补给,但却为汽车市场的升级变革开了个好头,也就是说既然在推广新能源汽车的时候可以补贴,那为何不能在辞退燃油车的时候也给用户补贴呢?

  当然可以了,只不过现阶段的新能源汽车在各个方面还不是很完善,相比传统的燃油车这一点的确是一个短板,即使现阶段国家给你补贴让你售卖手中的燃油车,我想处于以后的方便行驶考虑,你依然不会售卖手中的燃油车。

  不过,这一切都发生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不够城市的时候,一旦车企、市场都在像新能源领域升级变革,后续的相关产业也会随之跟进,此时的用户我想一定会对新能源汽车动心,如果国家在对新能源汽车的购买和燃油车的淘汰方面作出相应的补贴,我相信用户会改变对燃油车的坚持。

  当然了,现在燃油车之所以不被行业看好多方面是因为汽车的尾气排放给环境造成的污染,但就目前成熟的电动汽车市场来看,转换成电能之后,在火力发电为主体的供电网络中,污染依然是存在的。况且电动汽车在制造过程中,仅电池一项就会产生大量的污染。这就如同当初的光伏产业被批评是污染生产地,造富使用地一样。污染环节、污染方式、污染内容的改变并不能代表不污染,而是需要科学论证的。光靠想象来判断电动汽车绿色环保,这只是一种偷换概念。

  所以,未来的汽车市场对于新能源领域还有很多挑战,而对于汽车这个出行物种,在产品多元化的同时,能源的来源也应该多元化,而至于汽车企业应该根据具体服务对象,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采取适宜的技术路线,这样才能使新能源车充分发挥出环保优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