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侯昊:健康“在线” 管理先行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12-26 13:34:21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于明彤):如今,健康产业发展如火如荼,各地纷纷将健康产业发展看作是新的“经济增长点”。作为健康产业四大基本产业群体之一的健康管理产业,由于其在国内发展时间较短,总让人觉得有些神秘。记者此次邀请到了中成长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侯昊先生,就健康产业相关问题与之进行了深入探讨,以期掀开健康管理的“神秘面纱”。

  侯昊:健康“在线” 管理先行

  侯昊接受国际在线记者采访    摄影:于明彤

   侯昊深耕健康管理产业30余年,对健康管理产业有着自己的认识和理解。“如今各行各业都面临着转型的机遇,只有健康管理可以算作是少数的新引擎之一。现在,人们对于自己的健康普遍都十分重视,自我管理意识也比较强,这样健康管理产业有了用武之地。那什么是健康管理呢?侯昊对于自己所理解的健康管理作了生动的解释: “人要保持健康,核心是要有健康管理的意识。健康管理是什么?就是为了健康而实施的对自身的管理,从而达到保持健康的目的。健康管理是随时可以做的,无论是在家里、在外出时还是在办公室、在养老院,我们随时随地就能够进行的自我管理。”除此之外,侯昊还为记者解释了一个常见的误区:“很多人总以为只有生病了去看病,才算保持健康。其实不然,健康和疾病在我看来代表着两个不同的领域。健康管理是日常的,在生活中时刻保持健康生活习惯,定期对自己进行自测,掌握急救知识等这些为了保证健康而进行的日常管理才是健康管理。而治疗疾病则是另一个范畴,是医生的专业领域,它侧重的是治病本身。理解了这些才能真正理解‘健康管理’的含义。”

  侯昊所关注的健康管理产业主要分两大部分。其中一部分是健康管理观念的推广,例如自我急救知识、日常身体数据的监测、日常餐饮注意事项等等。另一部分是物理医疗高端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说到国内对于物理医疗的忽略,侯昊痛心地说道,“物理医疗和化学医疗的地位应该是同等的。而现在有一部分人总是将化学医疗的地位抬高,生病了就去看医生拿药,即使身体对一些药物产生了抗药性也要坚持进行化学医疗。相反地,将物理医疗看作是‘土方法’而对此嗤之以鼻。”合理的物理监测手段和符合人体机能的物理医疗手段,往往可以“防患于未然”,避免许多疾病的爆发,减少人们去医院的次数,是自我健康管理的良好手段。

   侯昊十分看好互联网时代下健康管理产业的发展。“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利用互联网平台对自身实施健康管理。”那么互联网和健康管理怎么结合在一起?侯昊看好互联网的“云存储”和“云分析”技术。在家中,每次使用物理医疗设备检测身体状况之后,“云存储“技术可以将数据即时传送到云端,并运用云平台的智能分析技术来即时分析身体健康数据,为后续的自我管理提供依据和方向。甚至在去医院治疗时,也可以将云端的分析数据提取出来提供给医师,辅助治疗。如此,健康管理和疾病治疗、物理医疗和化学医疗、医院和家庭真正成为了一个有机的“闭合生态圈”,人们的健康可以得到全方位的保障。

    提起他工作的秘诀,侯昊骄傲地说:“要在一个领域内做的成功,一定要做到两点:专一、专注。专一是指找好自己的‘赛道’,确定你到底要在哪个领域去发展。健康产业这个领域很大,你要确定你究竟是要做哪个方面,是要做养老管理?还是要做医疗机构?是要做健康服务业?还是要做健康地产?这些问题都是我们在进入这个行业一开始就应该考虑、调研清楚的。专注,是指一旦确定了自己的‘赛道’,就不要轻易地变动,一心一意地扎根于此,将这个领域钻研精、钻研透。选定‘赛道’,深扎于此,才有可能获得成功。”也许,对健康管理行业独特的见解和成就,就是侯昊专一、专注精神的最佳体现。

  专访最后,侯昊对记者表达了自己的美好愿望:“我希望每个人都能活的有尊严。也希望能将健康管理理念传播到千家万户,为全民健康贡献一份力量!”

编辑:于明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