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融合法国理念和中国技术 “折腾”才能有创新——访“法国城市大脑©”创始人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12-21 14:50:24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刘红 郑思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智慧城市建设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智慧城市优化提升了市民工作生活、企业经营发展以及政府行使职能的水平。

  作为 2018年“中法团队合作创新奖”的获奖项目之一,“法国城市大脑© ” 智能城市平台(以下简称“法国城市大脑©”)造访了深圳、成都和北京的创新科技生态圈。

  “法国城市大脑©”从科技层面帮助“法国梦想小镇”这一法中合作理念得以实现。规划在杭州未来科技城·梦想小镇中的“法国梦想小镇”旨在发展融合了科技、创新和法国理念等各方面特点的法国卓越生态系统以及通过数字技术和多感官创新技术推广法式生活艺术。近日,“法国梦想小镇/法国城市大脑©”创始人、杭州梦想小镇名誉镇长Fadwa SUBE(苏贝)以及“法国梦想小镇/法国城市大脑©”联合创始人、欧珀达纳董事总经理 朱勇接受了国际在线记者的专访,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契机展示了“法国城市大脑©”项目设计理念并介绍了他们的创业之路。

  New Solution(新方案) 改善生活质量是核心

  在谈到是什么契机促使苏贝选择与中国合作时,她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发展日新月异。但是现在中国、法国乃至整个世界也都面临着环境恶化等各种问题,所以我认为中法两国可以有效地合作,结合各自的优势并且互相弥补缺点,共同探讨解决方法。”不管是在跟中国政府、学校或是企业合作时,苏贝表示她希望将这种合作模式变成一种循环,使之能优化研发的速度和质量。“这种循环包括了法国理念和中国技术,这是法国团队和中国团队单独做不出来的。”

  对于创新精神的概括,苏贝在采访中提到了三个词,需求、韧性、及时。“当我们有一个需求的时候,我们的团队很快会设计出一个产品来满足这个需求。”朱勇也表示,“‘中法团队合作创新奖’这个奖项是由法中委员会来主持,由法国的科技部、经济部支持的,所以在评选上是非常严格的,很多项目都因成熟度没有达到要求所以没有评选上,所以韧性和坚持也是助推我们获得‘中法团队合作创新奖’这个奖项的精神。”

融合法国理念和中国技术 “折腾”才能有创新——访“法国城市大脑©”创始人

“法国梦想小镇/法国城市大脑©”创始人、杭州梦想小镇名誉镇长Fadwa SUBE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市场不断深化对外开放,社会机制、法律法规等方面逐渐成熟,对于中法产业集群的发展模式和方向,苏贝的看法是非常实际的。“用户来到我们这个城市的目的并不是为简单了解新科技,而是要在这里感觉到真正的快乐、幸福和舒适,提升城市管理成效和改善市民生活质量才是智慧城市的核心。不管是法国还是中国,都会使用尖端科技、超新科技,“法国城市大脑©”就是要把这些都综合在一起,以此来丰富大家的生活方式。”

  朱勇也补充说:“集合一些企业来收租金、在一起办公这个所谓的‘集群’概念已经很老旧了。所以我们把智慧城市的概念引入到整个产业中,形成一个融智、融技、共享、共赢的智慧城市推进群体和产业链条。”

融合法国理念和中国技术 “折腾”才能有创新——访“法国城市大脑©”创始人

“法国梦想小镇/法国城市大脑©”联合创始人、欧珀达纳董事总经理 朱勇

  New team(新团队)环境氛围很重要

  作为一个“80后”,朱勇带领的团队所秉承的理念也是非常多样化的,他认为团队成员应该要更年轻。“第一个原因是我们已经考虑到未来接替这方面的一些顾虑,所以应该比我们小十岁以上的成员能够做到这个事情;第二,尤其是90后对朝九晚五的工作方式以及两点一线的生活方式是很‘腻歪’的,所以有一个对于他们来讲特别新鲜、特别高大上的工作,虽然工资可能不高,但是自己觉得每天很充实,而且对于他未来的发展会更有帮助,这样的工作理念才能吸引到更多的人才,所以给大家营造一种国际化、开放化的环境很重要。”

    不过团队精神的塑造当然还需要核心领导人的带队,朱勇也笑称,“自己还是要有一点魅力,否则团队成员也很难跟着你去做一件事情。”

  New pirject(新技术)提供解决方案而非兜售产品

  “梦想小镇”未来可以给企业和创业者所提供的支持是多元化的。朱勇在采访中介绍道:“最普通的就是服务类。但是最核心的支持,是要创造价值,就是在应用场景上开发更多的价值。其次,站在商业模式的角度来看,虽然技术跟产品其实是好的,但由于中法两国文化、生活、传统等方面的差异性,很多企业在拓展海外市场时会很迷茫,所以帮助企业把服务方式做出改变,这是我们的核心价值。”

  有优势才能持续发展,苏贝认为“法国城市大脑©”的第一个优势就是“绝无仅有”。对于为什么能称之为绝无仅有,朱勇补充说明了其中的原因。“第一,我们在法国企业的很多创始人背景是完全不一样的,这造就了大家丰富的经验,所以对于某个问题大家不会只专注于一个点上,而是会发散思维,寻求多元化的解决方案;第二,‘法国城市大脑©’是多种技术本身的集合、互动,不是简单的交接项目或者兜售其中一种技术,而是大家可以在当中进行各种搭配组合,形成互动的模式;第三,以团队式走向市场。团队的庞大,能够提供给用户的就不是再一种产品,而是一种解决方案。”

  苏贝表示,其实可以总结为两个重要的关键词,第一个是勤奋,第二个是专业。“虽然现在大家都在谈论智能城市,但大部分人并没有感觉到生活方式的变化。所以更需要整体团队的继续努力和更强的专业性,这两种东西缺一不可。”

  New usage(新用法)放弃安逸追求风险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推动中外企业融合发展、协同合作是中国乃至全世界未来发展的重要机遇和挑战。由于法国在创新、创意方面的理念及切入点和中国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将法国理念和中国技术融合起来,是苏贝和朱勇的一直以来坚守的信念。“因为中国的技术处理速度是很快的,这点恰恰是法国企业所欠缺的,所以当我们跟中方合作者解释清楚‘我们想要的东西具体是什么’以后,我们就能很快的得到想要的产品。”苏贝认为,“因为中国的市场大,所以做出来的东西更具有针对性。”与创新和创意相反,在技术合作方面,苏贝表示中法两国的共同点非常多,“这是因为我们在学术以及企业发展上有着相近之处,现在的超新技术市场,不管在中国还是法国,都是先有小型企业开始创新,然后逐渐研发面世这样的过程。所以当创新的理念和具体的操作方式这两个关注点能够融合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共同创设一个新的科技。”

  朱勇在采访最后坦言,他和苏贝原本都有非常安逸的生活,他们的创业之路其实和中国的改革开放的发展路径有着相似之处,因为两个人的骨子里都有着一股基因,就是愿意去“折腾”,只有敢去追求风险的人,才会去尝试,尝试的过程其实就是创新。

编辑:郑思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