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引领世界水泥行业发展——访世界水泥协会主席宋志平
经济日报  2018-12-19 09:32:40

  世界水泥协会第二次会议日前在英国伦敦举行,本次会议聚焦世界水泥工业绿色创新发展,为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提供前瞻性行业建议。世界水泥协会主席、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企业将为世界水泥行业发展贡献更多智慧。

  宋志平认为,30年前,中国在水泥生产上落后于欧美发达国家,大型设备、工艺技术都从国外引进并模仿消化吸收,经过国内水泥市场高增长和长期摸索,中国水泥企业在技术和工艺水平、环保上已经不亚于欧美企业,甚至处于领先地位。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全球水泥工业生产和研发中心,中国建材集团从原先的进口国外设备及技术,到现在向欧洲、日本输送成套大型设备和管理经验,成套设备出口在全球水泥大型装备市场上的占有率达到65%。

  作为世界水泥协会创始主席,宋志平表示,他将为世界水泥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服务,共谋行业未来发展;同时,借助世界水泥协会这个平台促进外国企业更好了解中国企业,了解中国企业的经营理念、背景文化和管理经验,在互相了解的基础上,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并真正“走进去”提供支持。

  宋志平说,在整体市场需求收缩的情况下,淘汰落后产能,加速产品结构调整,提高水泥产品附加值,创造行业新增长点,成为国内水泥企业发展必经之路。中国建材集团正是通过自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水泥企业联合重组,在今年水泥整体销量比去年下降3%的情况下,成功推动企业营业利润获得大幅提高。中国建材集团根据在国内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经验,在此次会议中向协会各会员企业介绍了中国的智慧和模式:一方面防止盲目扩张,慎重新增投资,加大联合重组力度,提高产业集中度;另一方面加速淘汰落后产能,走智能化道路,重视节能减排。

  宋志平认为,过去中国水泥企业向欧美学习先进技术和管理,现在欧洲、日本等发达市场都在学习中国经验和中国模式。“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建材企业参与海外工程建设提供了机遇。水泥行业未来发展与世界的发展息息相关,面对世界经济和贸易发展新形势,水泥行业未来发展的关键问题,包括应对气候变化,还需要世界各地相关企业共同面对、共同协商,一同携手解决。(驻伦敦记者 马翩宇)

编辑:许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