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80余名世界级科学家齐聚 世界开启F²科学峰会时间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11-18 16:59:26

  国际在线消息:2018年11月17日,2018年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暨F2科学峰会在北京盛大开幕, 80余位世界顶级科学家莅临现场,分享前沿学术成果,探讨学科交叉创新,推进科学产业应用。全球最有智慧的大脑们通过最精彩的主题演讲、最深刻的对话,共同开启“F²科学峰会时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6_meitu_5

  围绕世界前沿话题,F2科学峰会共设有“知己知彼:从研究病菌中得到的突破”、“未来互联网”、“人类战胜癌症的杀手锏:免疫系统”、“摩尔定律的终结”、“发明合成分子的新工具”、“区块链技术”、“柔性电子器件的未来”、“下一代生物医学智能系统”、“天体物理”、“人工智能和脑科学”、“脑科学”、“科学计算及其在科学与工程中的应用”12场研讨会。自未来论坛年会更名F²科学峰会后,在嘉宾阵容、内容设计、会议规模上全面升级,成为唯一在中国举办的高端多领域国际性科学会议,开创了中国科学会议的新纪元。

  豪华阵容:吸引世界目光

  F²科学峰会共邀请到全球80多名科学家,他们分别来自世界顶尖院校,包括杜克大学、康奈尔大学、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斯坦福大学、普林斯顿大学、耶鲁大学、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加州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美国Scripps研究所化学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美国西北大学、哈佛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美国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麻省理工学院、纽约大学、香港大学、美国布朗大学。如此豪华阵容,在中国尚属首次,诸多知名科学家也是因为F²科学峰会首次来到中国。

  每一位受邀嘉宾在各自研究领域都是一座巅峰,有着世界范围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耶鲁大学的陈列平教授是免疫治疗在癌症治疗领域的开拓者之一,是最接近今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的人选;国际上C-H键活化领域最为活跃的华人学者余金权教授,在惰性C-H键的选择性活化和重组研究方面开展了非常原创的工作;布朗大学的舒其望教授是知名的数学家,同时也是改革开放以来担任美国名校系主任的第一位大陆留学生。

  来自杜克大学生物系杰出讲座的董欣年教授,是分子植物病理学领域的先驱,其研究团队确定了NPR1为植物免疫调节剂的主要调节蛋白,阐明了NPR1转导免疫信号水杨酸赋予病原体抗性的机制,并为水稻安上了“免疫开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7_meitu_6

董欣年教授进行演讲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导、执行院长李向阳认为,本次F2科学峰会的嘉宾阵容十分强大:“邀请的嘉宾‘段位’都非常高,都是在自己的领域里深耕多年,在各自的方向里都是一线大咖。”

  交叉融合:科学创新的未来方向

  学科交叉是创新思想的源泉,学科之间打破边界、不断融合已经成为必然趋势。2018年F2科学峰会在议题设置上也体现出显著的交叉特点。

  “人工智能与脑科学”研讨会分别从不同学科领域共同讨论人工智能的发展和脑科学探索。通过人工智能和脑科学的交叉研究,可以促进真正的人工智能时代提前来临。

  人工智能和脑科学的结合研究,也派生出新的机械感知或运动系统,而这又与柔性电子学的研究密切相关。柔性电子学的一个显著应用就是电子皮肤的研发,能够实现如人类皮肤一样对外感知功能,并将信号传递回大脑,将人机交互提升到新的水平。F²科学峰会“柔性电子器件的未来”专题研讨会就柔性电子器件的发展方向、技术路线展开讨论,与会科学家一致认为,柔性电子器件的发展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人类未来的生活。

  F²科学峰会还特别设置了“下一代生物医学智能系统”议题,邀请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分别从计算机的角度和生物科学的角度共同探讨生物医学智能系统的发展趋势及前沿应用。“下一代生物医学智能系统”涵盖了交叉学科在生物医学研究领域的进展,既有从计算机领域进入生物医学领域的科学家,又有生物医学领域使用计算机和数据以及基因的方法来解决临床上问题的科学家,就像是从桥的两端同时向中间进发,最终架起计算科学、数学科学和生命科学及医学上的桥梁。

  同样的例子还有“科学计算在科学与工程中的应用”研讨会,看似最枯燥的科学计算,其实在诸多学科背后发挥着巨大力量。借助科学计算,很多科学研究加快了研究进程,降低了科研成本。一些典型的案例比如模拟核试验、空气动力学模拟、天气预报等,都是借助科学计算来实现。

  与会的科学家认为,F2科学峰会在议题设置上充分体现了交叉特色。一些学科的研究   成果可以成为另外一门学科用做研究突破的工具,或者带来新的研究思路和方向;一些不同学科的交叉研究,又可以派生出新的科研成果,尤其是一些现代大型科研项目的进展,需要不同领域的科学家共同努力,才可以实现科研目标的达成。

  前沿科学:激发未来想象

  作为“先行一公里”的科学,前沿性是其最大的生命力。2018年在这场世界瞩目的科学盛会上,与会科学家探讨了世界最前沿的科研话题。

  肿瘤治疗是人类生命面临的最大考验,在手术、化疗、放疗等手段为主的当下,依靠自身免疫系统战斗的免疫治疗癌症已经成为最领先的方法。“人类战胜癌症的杀手锏:免疫系统”研讨会,就是围绕这一前沿话题就行讨论。陈列平教授作为免疫治疗在癌症治疗领域的开拓者,讲述了如何抑制免疫系统 “刹车”效应,进而依靠人类自身免疫系统攻击癌症细胞,达到治愈癌症的目的。

  除了对自身免疫系统的研究,新的药物也不断被研发出来帮助人们对抗病魔。随着分子合成速度的加快,合成药物和发现药物的速度也大大提升,现在正处于爆发的阶段。C-H键活化是有机化学中的圣杯,国际上C-H键活化领域最为活跃的华人学者余金权教授在峰会现场发表了“发明精准编辑分子的反应”主旨演讲。

  对免疫系统的研究从一个角度说明了我们对人类自身的认知还有遥远的道路去走,以人类大脑研究为例,我们的认知还处于较低的水平。对于大脑内部意识、思维、注意力等各种奇妙“密码”如何运作决定了未来人工智能发展的深度。

  2015年末到2016年初,引力波探测的首次实现,开启了人类探索宇宙的新路径,提供了一种与以往观测方式完全不同的手段,使多信使天文学进入一个新时代。F2科学峰会同样关注了这个最风靡的议题,在“天体物理”研讨会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天文系教授蔡一夫分享了宇宙的起源,而美国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物理天文系教授张冰则介绍了在引力波源极其电磁对应体下的多信史天文时代。  

  应用:突破未来边界

  科学的发展不仅是为了“领先一公里”,为人类开辟新的想象空间,也是为了“最后一公里”产业的应用落地,解决桎梏现实发展的瓶颈。F2科学峰会将“先进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进行了完美结合,每一场议题都对当下社会的发展有着实际推动意义。

  摩尔定律促进了半个世纪科技的发展和发展,随着物理极限的到来,摩尔定律也面临着终结的命运。在“摩尔定律的终结”环节,来自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两位标志性的人物分别探讨了未来芯片产业发展的方向,这直接关系着未来计算性能如何提升。

  互联网出现后的近50年间,深刻地改变着人类社会。但是带宽限制、网络攻击等问题始终困扰着互联网的发展,从“可用”到“好用”还有一段很远的距离。未来互联网将实现自我驱动,实现更大规模的扩容,拥有更快的速度,从技术路线上给未来互联网指出了变化的可能性。

80余名世界级科学家齐聚  世界开启F²科学峰会时间

3b区块链技术研讨会现场

  从互联网中孕育出的区块链技术也是峰会探讨话题之一。基于新的加密技术的发展,斯坦福大学的应用加密学小组(ACG)提出了一种可以大幅降低区块链存储数据大小(约为十倍)的方法——Bulletproofs。ACG团队认为,如果使用集合来进行交易验证,并且缩减区块的大小,那么就能够实现一直以来对比特币所寻求的两个目标——保密性与速度。在F2科学峰会“区块链技术”议题中,斯坦福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的主要发起人、计算机科学和电气工程学教授Dan BONEH,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计算机系教授宋晓冬分别就区块链的发展、加密、速度和存储进行了分享。(图\未来论坛)

  

编辑:郑思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