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国南亚学会林芝年会在西藏鲁朗举行
新华网  2018-10-28 12:22:11

  新华网西藏频道拉萨10月27日电 :10月26日至28日,中国南亚学会年会在广东省重点援藏项目、西藏自治区林芝市鲁朗小镇恒大酒店举行。本次年会以“中国南亚学的现状与趋势”为主题,由中国南亚学会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林芝市鲁朗管委会承办。

  这是中国南亚学会首次在西藏自治区举行年会,也是社会科学全国性学术团体首次在林芝举行年会。

  年会开幕式由学会秘书长、中国社科院亚太院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叶海林研究员主持,中国南亚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研究员,西藏自治区社科联主席、西藏社科院副院长益西平措研究员,中共林芝市委常委、林芝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耕耘出席了会议并致开幕辞。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西藏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同济大学、四川大学、云南大学、云南财经大学等研究机构和高校的120余名南亚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上,学会向全体与会嘉宾报告了关于中国南亚学会首个分会——中国南亚语种学会成立的消息。中国南亚语种学会首任会长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姜景奎教授担任。

  开幕式后,大会举行了主题研讨,来自北京大学、云南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云南财经大学和西藏社科院的专家学者做了交流发言。

  年会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印太概念与南亚地区形势”、“首脑外交与中印关系”、“‘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周边战略在南亚的关联与协调”、“南亚地区的宗教、历史与文化”等4个主题进行了分组论坛讨论,围绕相关主题进行了热烈且富有学术性的讨论,会场氛围活跃。

  多年以来,中国南亚学会一直致力于促进西藏与内地学术界的交流,实现边疆研究和周边研究的有机结合,打造南亚研究学术共同体。随着西藏自治区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周边战略中地位不断提升,作用不断加强,南亚学界同仁了解西藏、把握西藏发展脉络、提高涉藏学术和政策研究水平的要求越来越迫切。本次年会选择在西藏林芝召开,既体现了国内南亚学界对涉藏问题学术热情的提高,也进一步推动了西藏社会科学界与内地的交流与合作。

编辑:韩东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