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国的海外利益蓝皮书·2017-2018》发布会在京举行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09-25 15:19:05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毕君宁):9月25日,国家行政学院国际事务与中国外交研究中心、360企业安全集团在京联合举办《中国的海外利益蓝皮书·2017-2018》发布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主编于东教授与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共同为新书揭幕(主办方供图)

  《中国的海外利益蓝皮书·2017-2018》综合研究了2017年以来中国的海外利益发展新动向、新理论和新成果,是该系列蓝皮书的第二部研究成果,其中新增的中国海外网络安全利益的研究由360企业安全集团承担。

  《中国的海外利益蓝皮书·2017-2018》主编、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于军教授着重阐述了中国的海外利益与传统大国海外利益的根本性不同,包括实现方式的和平性、实现过程的共赢性,以及对世界经济和国际秩序的贡献性。

  《蓝皮书》认为,中国海外利益的拓展和维护,越来越离不开信息化与网络安全的基础支撑。《蓝皮书》副主编、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在致辞中介绍,我国在“一带一路”沿线网络安全现状有以下几个特点:网络空间安全舆论环境差、网络恐怖主义威胁严重、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水平低、安全风险突出以及ATP攻击风险日益加大。齐向东特别强调:走出去的企业和机构首先一定要意识到网络安全风险的存在,“没有意识到风险是最大的风险”,同时要做好技术、策略和人才方面的各种准备。

  海外利益的本质上是国家利益的海外延伸,是国家战略利益的重要组成部分。广泛的海外利益是世界强国的标志之一,维护和拓展海外利益是大国成长的核心要素。中国的海外利益覆盖经济、资源、文化、安全等领域,并由原来单纯的地理空间拓展到国际制度层面,已经凸显为中国与外部世界关系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和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战略议题。长期以来,学界对中国海外利益的研究散见于贸易、投资、资源能源、国际金融、国际制度、国际法等相关论述,以中国海外利益为核心的文献不多,成熟著述更少。与会者一致认为,《中国的海外利益蓝皮书》的出版填补了这一空白。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巡视员王德颖、清华大学史志钦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张胜军教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生院处长刘铮等出席了《中国的海外利益蓝皮书·2017-2018》发布会。

编辑:许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