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非洲“梦想之路”通车了
经济日报  2018-08-20 09:07:34

非洲“梦想之路”通车了

图为中国建筑帮助刚果(布)建设的1号国家公路。(资料图片)

  2016年3月1日,被当地百姓誉为“梦想之路”的刚果(布)国家1号公路全线贯通,将布拉柴维尔和黑角两座城市之间单程时间从原来的一周缩短至6个小时,极大地提升了刚果(布)的陆路运输水平。这条“梦想之路”的建设者来自中国建筑。

  据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海外部总经理、中国建筑国际工程公司董事长陈文健介绍,总投资额29亿美元、全长536公里的刚果(布)国家1号公路,是中刚两国最大合作项目,也是中非合作论坛确立的重要项目。中国建筑用8年的时间,克服了穿越沿海平原、马永贝原始森林、尼亚黑河谷、巴塔赫高原等艰苦的施工环境,打通了刚果(布)首都及经济中心城市之间的经济命脉,圆了刚果(布)人民的百年梦想。

  过去,两座城市之间每天往来车辆只有100多辆,新路修通后每天通行车辆可达到4000辆。中国建筑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赢得了刚果(布)政府和人民的称赞。刚果(布)总统萨苏表示,自从刚果(布)独立以来,历届领导人都希望能够修建这条公路。萨苏盛赞中国建设者“圆了刚果(布)几代人的梦想”“中国是真心实意帮助我们发展经济”。

  刚果(布)国家1号公路是中国建筑在非洲的一个代表项目。非洲是中国建筑的重点市场,业务领域遍及51个国家。在以阿尔及利亚、埃及为中心的北非地区,以刚果(布)、赤道几内亚、加蓬为中心的中西非,以肯尼亚、吉布提、埃塞俄比亚为中心的东非地区,以赞比亚、博茨瓦纳、纳米比亚为中心的南非地区,中国建筑建设了一批具有重要意义的项目和所在国“国字号”乃至头号工程,帮助一些非洲国家实现了数代人的梦想,助力中非友好和非洲的现代化进程。近5年来,中国建筑在非洲签约额达到205亿美元,通过参与非洲经济、民生、文化等方面的建设,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活力,深化了中非友谊。

  在非洲,中国建筑帮助非洲人民推进设施联通,打通发展瓶颈。在阿尔及利亚、吉布提、毛里求斯、赞比亚等众多非洲国家,中国建筑还建设了一大批道路、港口、机场,拓展了所在国陆、海、空交通走廊,有效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打造城市地标,提升城镇化水平也是中国建筑帮助非洲国家实现梦想的重要体现。陈文健介绍,中国建筑将中国的城镇化建设经验带到非洲,建设了大批住宅及商业、医疗、文体、市政等公共设施,为各国加快发展致富、享受更多公共服务贡献中国方案,进一步从“建房”向“建城”升级,推动城市综合发展。

  陈文健说,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项目是埃及政府的“头号工程”,总占地面积约50.5万平方米,初步规划建设一栋345米高的非洲第一高楼、12栋高层商业办公楼、5栋高层公寓楼和2栋高档酒店,共计20个高层建筑单体及配套市政工程,总建筑面积约170万平方米。中国建筑与埃及有关部门最终签署了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项目总承包合同,合同金额30亿美元,是目前中国企业在埃及签订的最大金额项目合同。2018年3月18日,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项目举行了开工仪式。

  在赤道几内亚,赤几欧亚拉新城项目是赤道几内亚政府规划的新首都,中国建筑参与了该项目的规划、设计与建设。在肯尼亚,中国建筑正在实施基塔莱—恩代贝斯—苏阿姆道路升级改造、世界银行贷款的60公里供水管线等多个项目,都是有助于推动肯尼亚城市建设、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民生工程。

  在非洲开展项目建设的同时,中国建筑还十分注重践行社会责任,推进属地化发展和管理。例如,在对非合作过程中,致力于改善非洲人民居住环境。中国建筑在阿尔及利亚实施了10万余套保障房工程建设,因设计合理、质量过硬,被阿政府列为标准项目在全国推广。同时,中国建筑为当地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除少数管理岗位和关键技术人员外,普通员工都从当地聘用。此外,中国建筑还携手当地合作伙伴共同参与项目建设,在阿尔及利亚大清真寺建设中,中国建筑同当地及欧洲上百家分供商合作,在高品质履约的同时,实现了与合作伙伴的共赢发展。

  截至目前,中国建筑在非洲承担了200多项经济援助任务,见证了中非深厚友谊。其中,援助非盟会议中心项目是继坦赞铁路之后我国对非洲最大的援建项目,2012年该项目交付使用后,中国建筑还一直承担项目运营维护和技术保障任务。陈文健说,凭借长期的坚守、过硬的建设质量以及属地化经营等理念,中国建筑在非洲取得了显著发展成果。“未来,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我们还将努力同非洲人民一道,共谋未来发展,实现美好梦想。”(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亢 舒)

编辑:许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