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以跨境电商新业态培育进出口贸易新动能
金融时报  2018-08-20 10:19:37

  7月24日,国务院同意在北京市、呼和浩特市等22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此次获批的22个城市已是第三批试点区。经过三个批次的覆盖,国内主要大中城市和口岸均已设立了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跨境电商虽然是一种进出口贸易的新业态,但它其实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由于高关税,一些原本物美价廉的国外商品进口到国内后就变得非常昂贵;许多国产的同类商品有时又难以满足消费者需求。在此背景下,海外代购行业应运而生,一批“海淘客”活跃起来。从代购两三双鞋子到三五桶奶粉,这些看似零敲碎打的“微型贸易”,其实就是跨境电子商务最初级的形态。千万消费者正是在这种小买卖中参与进了跨境电子贸易这条庞大的产业链。一笔笔微小的代购交易正反映了消费者对价低、质优产品的青睐。然而,私人代购没有营业许可证,缺乏正规渠道和保障,消费者也常常遭遇失信欺诈、山寨假货、物流缓慢等麻烦。并且,如果跨境电商仅仅流于“朋友圈代购”这种原始模式,它将无法长久发展,也不能真正从根源上促进我国进出口贸易发展。因此,此次同意22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连同此前的两个批次试点区,都是对原本零碎无序的“海购”生意的产业化整合,是对消费者利益的保障和诉求的回应,是培育我国进出口贸易新动能、扩大对外开放的适时举措,对于消费者、从业者、进出口贸易以及实体经济都具有积极意义。

  从消费者角度来看,跨境电商试验区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是一个利好消息。消费者可以通过更多保税区获得更多让利。在选购境外商品时,由于商品可以从当地保税仓直接发货,消费者可以更快捷地“买买买”,而不用忍受漫长的海运周期;试验区和大量保税仓的建立,可以进一步降低海外商品背负的高额税费,消费者可以更低价格购买海外商品;更重要的是,试验区是对原本零碎的、作坊式的小代购生意的一次公司化、产业化整合。海外商品可以通过拥有营业许可证、受到监管的电商平台走到消费者面前,它们不但量足价优,质量也能得到保障,消费者可以更安心、更有保障地消费。可以说,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是我国对外开放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的重要举措。

  对跨境电商从业者以及试验区所在地来说,试验区的落地是政策红利,是需要把握的机遇。传统进出口贸易流程复杂,效率很低,关税和清关政策复杂多变,国际贸易从业者深受其扰。试验区的设立可以简化从业者报税、清关的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同时,企业也可以享受到更优惠的增值税政策。得益于保税仓的建立,跨境电商企业将得到更完善的配套设施,这可以从仓储、物流、支付、税收、清关方面改善电商企业的营商环境,帮助其降低成本,提高利润与效率。试验区所在城市应当站上跨境电商贸易这个风口,及时出台配套的支持政策,根据地方特色鼓励相关出口企业进驻,通过贸易带动当地实业发展,从而鼓励创业、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增长。比如,云南产茶区出产的茶叶口味独特,产量大价格也有优势。但由于销售渠道匮乏、信息闭塞等原因,茶农并没有享受到自己劳动成果带来的实惠。在跨境电商试验区,当地政府可以通过政策优惠,吸引一批专事茶叶出口的企业进驻,通过发挥其在信息、渠道上的专业优势,帮助茶农打开销路。

  进一步说,设立跨境电商试验区的意义绝不止于刺激消费者“买买买”。试验区的建立应当只是一个引子,更重要的是借跨境电商这一新业态培育进出口贸易新动能,通过开放和竞争来改善我国的消费环境与营商环境,提升我国商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进而拉动实体经济增长。第一,各地要借政策东风提高贸易能力。设立跨境电商试验区代表着国家对互联网经济模式的认可。各地可以借试验区的落地推动互联网经济发展,从智能物流、互联网支付结算、在线信息共享等方面提升贸易和现代化水平。这对于地方经济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大有裨益。第二,通过试验区扩大对外开放水平,让我国企业广泛参与到国际产业链中来,让国产商品与全世界产品“同场竞技”,通过竞争取得根本性的提升。自由和开放可以带来进步,封闭和保护只能落后。扩大开放后国外竞争者的涌入可能会让我国企业感受到压力,但竞争是不能回避的,市场终究会给出回答。唯有拥抱市场、修炼“内功”,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才能得到消费者认可。应当以试验区的建立为契机,从根本上提高我国进出口贸易的实力。通过竞争让消费者面对的商品价格降下来,获得的质量与服务提上去,这是试验区建立能给予消费者的最实在的福利。第三,设立跨境电商试验区最终应当推动实体经济升级发展。贸易是形式、是平台,但落脚点还是在具体产业上。建立试验区乃至自贸区,是为了把我国进出口贸易这个平台建设得更强大健康,为中国制造的产品铺就更通畅的出口之路,为创新型、质量导向型中国企业搭建更宽广的舞台,让广大研发人员和产业工人搭上进出口贸易发展这艘航船分享红利。自由贸易、扩大开放是把产品、企业和每位从业者主动推向国际市场竞争舞台,倒逼我国实体经济告别粗放发展,在研发和创新上发力,潜心提高技术水平与产品质量,从根本上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设立跨境电商试验区,让消费者更开心地“买买买”只是初级使命。以新业态培育进出口贸易新动能,以扩大开放提升消费者福祉,以主动竞争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这些才是设立试验区的长远目标与理想愿景。(王一彤)

编辑:许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