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企赴印投资热潮渐起
国际商报  2018-05-31 15:22:00

  作为全球第七大经济体,印度有着发展经济得天独厚的条件,尤其是近三年经济增速领先全球主要经济体,人口数量高居全球第二,且年轻化程度较高……中印两国之间经贸交流频繁,双边贸易额增长显著。相对而言,中企在印度的投资规模快速扩张,但投资规模整体仍偏小,与双方的经济体量及经贸合作水平并不相称。平安证券宏观固收组“海上丝绸之路”系列报告第三篇介绍了印度的经济发展、资源禀赋等背景,并深入分析了中国企业投资印度的驱动因子,列出了中国投资印度的产业顺位及相关挑战。报告认为,印度承接中国产业投资的前景可期。

  报告撰写人之一、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认为,中国投资印度的顺序可按照基建工程—一般制造—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三步走”。应当看到,中国投资印度的前景广阔,但在投资合作的过程中仍需克服部分挑战,一些不确定因素也会对投资合作造成干扰。

  产业投资“三步走”

  近年来,由于劳动力与土地等价格上涨抬升了企业成本,中国部分劳动密集型产业有走向海外的需求。尽管印度劳动力成本较低,但考虑到其营商环境仍需完善,劳动密集型产业目前仍偏向选择东盟国家而非印度。

  张明认为,中国对印度的投资可从基础设施建设与工程承包等领域入手,一方面是这些项目大多处于印度政府着力推进的领域,且与印度政府合作具有较高的可信赖程度,还能利用较为廉价的劳动力;另一方面,基建与工程项目较一般制造业而言对营商环境(包括交通、劳工制度等)的要求为低,在印度目前的环境下可操作性更强。

  印度政府正在改善营商环境上加大努力,从基建与制度上完善制造业发展的基础。可以期待,未来印度的经营环境将出现显著改善。届时,印度市场的吸引力将充分显现,中国制造业将增大对印度的投资,劳动密集型产业也将受到廉价劳动力的吸引而搬迁印度。

  在印基建设施与征地、劳工、税收等制度不断完善的背景下,中企对印度的一般制造业投资将迅速跟上,医药、通信、IT等产业投资也会有所跟进,服务业的投资将迎来井喷。服务业不仅会受到印度营商环境改善后庞大市场的吸引,还将给予对印投资的中国产业及其他相关产业以配套的服务。

  印度市场虽然庞大且具有长期持续的增长前景,但基础设施的相对落后与历史、宗教、民族等诸多因素影响下的征地、劳工、税收等制度的混乱共同作用导致了目前印度营商环境不佳,给大多数制造业与服务业的进入与适应带来了较大的困难。张明认为,“鉴于‘印度制造’与‘数字印度’战略的实施,印度政府正在加快节奏改善营商环境。通过对各产业对营商环境的要求差异及产业发展规律的研究,中国产业在印度经营环境改善的过程中将按照基建工程—一般制造—服务业和高端制造的顺序逐步增加对印度的投资”。

  具体来说,先行进入印度市场的将主要是路桥、铁路、发电等领域的工程承包及输变电、通信、互联网、工程机械、普通建材等产业投资项目,目前上述大多数领域均已有少数中国企业涉足。待印度的供电、交通、通信等基建条件好转及相关制度有所完善之后,包括劳动密集型产业在内的一般制造业,主要是钢铁、有色金属、家电、化工、轻工、纺服、汽车、机械设备、电子等产业有望持续跟进,目前汽车、家电等领域均有一两家中国企业投资。在印度制造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后,中国的服务业与部分发展较为成熟的技术密集型产业亦将陆续进入印度,通过投资来分享其高速发展的红利。“服务业投资的重点将集中于金融、房地产、商贸零售等领域,技术密集型产业会以生物医药、IT、高端制造业为主。”张明指出。

  投资印度挑战不少

  张明指出,在印度承接中国产业的广阔前景之下,中国产业进入印度仍面临着潜在的改革不达预期与地缘政治等风险的挑战。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2017年《营商环境报告》,印度营商环境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居第130位,尽管印度当局正在努力改善这一点,但短期进展缓慢。印度不良的营商环境主要是指较差的基础设施及征地、税收、劳工等制度过于复杂混乱,也包含当地习俗带来的交通拥堵与工作效率低下等问题。

  印度的征地困难已广为人知,在绝对的民主与土地私有制度下,并未经历“圈地运动”的印度农民所有的地块往往狭小而错乱,一个征地项目需要若干所有者共同投票表决,80%的通过率与繁琐的流程是制约征地便捷性的桎梏。

  税收制度在2017年7月开始实施的GST(商品和服务税)改革后虽有所简化,但仍称得上复杂冗繁,中央与邦政府在利益上的博弈导致印度的GST执行被划分为中央GST、邦GST、中央直辖区GST与综合GST的“双轨制”GST,且税率档次过多、税收申报复杂不仅导致了偷税漏税的频繁,还增加了税收的不公平性,增值税中性遭到严重破坏。

  印度的劳工制度主要由《劳资纠纷法案》《工厂法》《雇佣法》等20多项法律及各邦的地方法规共同组成。冗杂的法律导致印度的劳工制度异常复杂,在招工、裁员等事项上企业往往要进行复杂的申报流程,甚至裁员也需要向政府报批。加上印度民族与宗教的多样化及部分习俗会带来旷工等影响企业效率的行为,印度复杂的劳工制度严重制约了企业的运作效率。

  基建落后主要与征地困难有较大的关联性,交通效率与工作效率的低下则与当地的民俗有关。印度的宗教习俗决定了人对牛有着无比崇拜,牛不仅可以在马路上自由行走,车辆还需遇牛让行;牛还可以随意吃市场上的食品,牛车在印度几乎随处可见,印度的交通效率受到了显著影响。多样化的宗教习俗还要求印度人在特定的时点参加集会或者行礼拜,不同宗教不同民族的要求各异,严重影响了工作效率。另外,不定期的罢工也会明显影响工作及交通效率。

  尽管莫迪政府开展了多项改革,但考虑到上述问题多是漫长的历史与宗教发展造就的特殊社会生态的产物,根深蒂固。改革短期获得明显进展的难度较大,所以不能排除印度改革可能会不达预期的风险。此外,贸易保护与地缘政治也可能对投资造成不良影响。(何诗霏)

编辑:许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