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外贸发展须防控重大风险
国际商报  2018-05-15 10:10:50

  “2018年,在世界经济持续复苏、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外贸发展内生动力增强等因素推动下,中国外贸总体形势向好,但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有所增多。”日前由商务部综合司和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联合发布的《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8年春季)》对当前我国贸易发展面临的风险进行了提示。

  在国际环境方面,“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势力抬头,主要经济体宏观经济政策调整溢出效应凸显,地缘政治风险此起彼伏,世界经济复苏基础并不稳固。国内方面,中国经济有望保持持续稳定增长,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需要付出艰苦努力。中国外贸既存在新的发展机遇,也面临困难和挑战。

  2018年,世界经济仍将保持增长态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的预测认为,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为3.9%,略好于2017年。其中,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经济均将实现增长。在贸易表现方面,全球贸易在2017年实现量价齐升的基础上延续增势。世贸组织的全球贸易景气指数显示,2018年一季度出口订单和集装箱运输订单持续上升。

  但随着美国政府持续推进“美国优先”执政理念,无视世贸组织规则频频出台贸易限制措施,全球贸易摩擦升级,市场信心下滑,引发人们对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世贸组织警告称,不断升级的贸易冲突可能影响商业信心和投资决策,将显著拉低全球贸易增长,主要经济体间贸易关系破裂将会使全球经济偏离过去几年的复苏轨道,威胁经济增长和就业形势。经合组织预计,如果美国率先提高关税引致他国反制,最终将导致全球贸易成本上涨10%,全球贸易量减少6%,全球经济下滑1.4%。

  “更重要的是,加征关税本身的直接影响较容易量化,但贸易摩擦升级损害国际合作信心,对各国经济产生多重冲击,影响难以估量。”《报告》指出,贸易摩擦升级引发的忧虑情绪会导致全球股市出现大量抛盘,外汇市场动荡加剧。从政治层面看,片面加征关税是以牺牲多数人利益为代价,维护少数利益集团,持续下去必将引起反弹。

  在贸易摩擦升级的威胁之外,脆弱的金融环境可能引发市场动荡。随着经济增长态势趋稳,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集体转向,美联储连续加息,加拿大、英国、韩国等央行相继加息,将吸引全球金融和产业资本回流,可能使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面临资本外流风险。《报告》提醒,美国加息、缩表等政策措施虽在预期之中,但若实施节奏、力度稍有偏差,极易引发市场剧烈波动。同时,美国税改法案在世界范围产生溢出效应,英国、法国、日本等也推出了减税措施,一些国家受财政状况制约无力跟随减税,可能面临本国竞争力下降、资金流出的局面。

  此外,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风险也需警示。2017年,受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明显回暖影响,大宗商品市场延续了2016年下半年以来的上涨态势,特别是能源价格涨势明显。2018年一季度,原油价格继续走高带动大宗商品价格指数进一步上涨。《报告》指出,2018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乐观,大宗商品市场需求更加旺盛,供需平衡进一步改善,价格有望维持在当前的较高水平。但发达经济体收紧货币政策将对商品价格上涨起到抑制作用,贸易保护主义升温、热点地区局势紧张等风险因素也将产生影响,商品价格可能呈现宽幅震荡走势。(汤莉)

编辑:许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