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方太海外事业部江毅: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三品合一助力品牌发展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05-07 16:15:30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韩俣 张世果):作为生活中最重要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厨房和美食的搭配为忙碌了一天的人们提供了一份安逸与享受,但与之相伴的油烟困扰也成为了亿万家庭主妇最头痛的问题之一,欲要解决这个问题其实也并非难事,一个技术先进设计人性化的抽油烟机便可以满足。

  产品先进 人性化设计广受好评

  作为油烟机行业中的高端品牌,方太对于产品质量的追求可谓精益求精,不仅在油烟机本身质量上做到了极致,在海外市场拓展方面,方太的产品也是做到了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对于这点,作为方太海外事业部总经理的江毅女士也是感触颇多,她讲道,方太的海外事业起始于2004年,而在2004年到2018年这14年的过程中,方太的海外事业发展也是经历了从简单贸易到品牌的转变,从一开始只关注产品的销售到后来更加关注于用户体验,方太在这个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经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方太1

图为方太海外事业部总经理江毅女士接受专访(张世果 摄)

  在与江毅女士的交谈中,记者了解到,作为方太出海的第一站,东南亚地区市场拓展为方太后续的海外拓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在初次出海的过程中方太就遇到了不小的困难,江毅女士举例道,一次,在与一家位于马来西亚的经销商进行合作沟通时,由于对方之前并未接触过中国产品,所以基于自身考虑,并未接受方太的产品,但在后来偶然的一次机会中,这位经销商全然改变了这种想法,并在之后直接成为了方太在海外的经销商,而究竟是何种机遇使得这位经销商回心转意,这其中的原因又是怎样的呢?

  原来,这位经销商在和太太参加一个朋友的聚会时,他的太太忽然间发现,在做完饭之后,屋子中完全不会有印象中炸鱼的味道,十分疑惑,经过探究发现,奥秘就在油烟机上,据了解,聚会的家庭用的正是方太的油烟机,屋子中全然没有味道的根本原因就是由于方太油烟机的独特的全方位吸油烟功能。这个现象深深地震撼了这个销售商,也从根本上转变了他最初的想法,成为了方太在海外的经销商之一。

  就方太究竟是如何做到可以因地制宜,为多种客户群体提供因人而异的服务,江毅女士表示,这完全是得益于方太大量的用户调研。

  以美国市场举例,江毅女士提到,方太在美国选取了几户家庭进行调研,发现大多数家庭都存在油烟困扰的问题,更有甚者,为了抵御油烟的困扰,主妇们会将所有厨房用具全部套上保鲜膜或以在厨房和客厅之间加挂门帘来减少油烟的侵扰,这样一来就使得“美”和“味”形成了一种对立的关系,更是对家庭的日常生活产生了很大影响。而正是基于这种调研,方太才可以根据具体情况采取具体措施,研发出更加适合这一地域的产品,更好地方便太太,使“美”和“味”有机地结合在一起。

  企品敦厚 独特文化助力海外拓展

  一个好的产品,单有内在也是不够的,其背后需要的是一个强大有信任力的品牌的支持,唯有诚信不欺才是树立强大品牌的基础。

  记者为了本次专访专门实地走访了方太的总部,在过程中发现一个不一样的亮点,就是方太的企业文化。在当今企业大部分都在崇尚竞争或狼性文化时,方太表现得与众不同,其将中国传统文化和企业文化很好地融合在一起,打造出属于方太自身独一无二的企业文化,对此,江毅女士举例讲道,一次,在带领经销商前来总部参观时,经销商发现,在这里任职的每一位员工都很像,都是在由内及外地为别人着想。

  而这也让方太本身受益颇多,在谈到这点时,江毅女士也是感触颇深,就在记者来访的前一周,她刚刚从巴基斯坦回来,也真正地体验到了宾至如归的感觉,她讲道:“实际上当地人是不习惯于喝热水的,只有东亚人才会有喝热水的习惯,而为了迎接我的到来,当地的朋友特意为我准备了一壶热水,并在接送我的时候在车内播放中国音乐,这真的让我十分感动。”由此可见,方太独特的企业文化在践行中也赢得了海外市场的信任,也在海外市场拓展中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人品祥和 员工是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一个好的产品需要好的工匠执行操作完成,一个好的企业需要好的员工发力团结协作,而一个不懂如何管理用人的企业可能也不会有更好的发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方太2

图为方太企业孔子学堂(韩俣 摄)

  对于方太而言,企业文化和传统文化融合所带来的益处并不仅限于海外市场的拓展,对于内部管理而言,企业文化也是发挥了一定的作用。在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这里的每一位员工和领导在早晨都要诵读国学经典,企业的各个角落也总能发现国学的身影,在如此浓重的国学文化的熏陶下,员工之间的氛围会更加和谐。前来接待记者的工作人员举例道,在其他家企业员工出现迟到早退等状况时,大多数采取的是罚款扣工资等方法,而在方太,领导和员工的关系更像是朋友和家人,当员工出现考勤异常时,领导会第一时间和员工谈心,看是否最近有什么事情,是否需要帮忙等,让员工感受到温暖和关怀。

  当然,在海外发展的过程中,方太海外分公司的规模也越来越大,而这又涉及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本土化员工的管理。对此,江毅女士讲道,方太的口号是“因爱伟大”,我们要用我们自己的真心来关爱每一位员工。例如,在斋月,方太会减少员工工作量,并为员工提供一些开斋小食临时充饥。充分尊重员工需求,重视对员工的关怀,这为方太这个中国民族品牌在世界上赢得了更好的口碑和声誉。

  方太的过去是辉煌灿烂,方太的现在还在拼搏发展。对于未来,江毅女士寄予了更高的希望,方太的未来更是要脚踏实地,从用户角度出发,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使方太可以长远立足于世界品牌之林。

编辑:韩俣